从不遗失物品的妇人

过去有一个妇人,常常很自信地说:“我不会遗失任何东西。”一天,妇人的儿子想要测试母亲所言是否真实,便悄悄将母亲的金指镮投入河中,回来之后故意问母亲金指镮在哪里?妇人虽然没见到指镮,却依旧自信地说:“我不会遗失任何东西。”

几天后,这位妇人托人从市场买了一条鱼回来,竟在鱼腹中发现了失踪几天的金指镮。妇人便告诉儿子:“我不会遗失任何东西。”儿子见此情景,大为欢喜,便来到佛所在处,向佛请问:“我的母亲是何因缘,而能有不遗失东西的福报呢?”

世尊回答:“过去有一群人居住在北方,到了冬天天气阴寒,大家都迁移到山的南方过冬。当时有一位年老的妇人,因贫穷且不良于行,无法跟着众人南迁,便一个人留下来,发心将大众未能带走的器物妥善收藏保管,令无遗失。到了春天,众人归返,老妇人即将所保管的器物一一归还原主,大众都十分欢喜。”佛告诉妇人之子:“当时这位年老的妇人,就是你的母亲,因其前世对大众之物善加守护,故今生得此福报,所拥有的财物皆不会遗失。”

典故摘自:《旧杂譬喻经·卷第一(二七)》

省思:

世间一切皆离不开因缘果报的道理。一般人不了解因果,汲汲营营在果上追求,希望得到健康、财富、家庭美满、事业顺利……殊不知若没有在因上正确努力,终究无法得到良善的果报。持戒清净,便是在正确的因当中努力,对他人的财物不偷、不盗、不生一念非分之想,进而以利他之心常行惠施,于他人财物善加守护,未来必能感得富饶丰足、所求如意之善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