须跋陀罗--佛度化的最后一位弟子

古时在印度阿那跋达多的水池边,住着一位已经一百二十岁的五通仙人,名为“须跋陀罗”。他能够飞天、遁地、变大、缩小……等等神通变化。

有一夜,须跋陀罗梵志做了一个很不寻常的梦,梦中充满各种恐怖黑暗的景象:所有人失去了双眼,在暗夜中裸形而立;太阳堕在地上破裂开来,各大海水干涸枯竭;四周刮起猛烈刺骨的寒风,须弥山也因不堪风势,而破散倾颓。须跋陀罗全身汗毛直竖,惊恐不已!他醒后冷汗涔涔,以为自己死期将至,好比天人寿命将尽,五衰现前,才有如此可怕的梦境。

这时,有位天人知道梵志心中的忧惧,于是从天而下告诉梵志:“你不要惊慌,此一梦境乃是圣者佛陀将于明日夜半入无余涅槃的预兆,与你的寿命无关。佛陀是彻底觉悟的圣人,有如三界明灯,宣扬究竟真实的道理,能令众生出离生死之苦,获得安稳快乐。”

须跋陀罗一心想求见天人口中的大觉世尊,隔日便来到佛陀所在的拘夷那竭国。须跋陀罗看到侍者阿难于林中经行,便上前请求:“听说佛陀宣说的涅槃道法不同于其他人,并已准备于今夜入灭。我虽得神通,但心中仍有太多疑惑, 无人能解,请您让我晋见佛陀吧!”阿难为难地说:“佛陀的色身虚弱疲极,不适合接受请法,请恕我不能答应你。”不死心的须跋陀罗,连续请求了三次,都得到相同的回答。

在树林深处的佛陀,听到他们的对话,派人传话给阿难:“让须跋陀罗到我面前来吧!他是我此世最后得度的弟子,随他上前自由提问。”

须跋陀罗来到佛陀的身边,问讯后就座,他心里想:“无数外道皆是舍离恩爱与财宝, 独身苦行,惟独瞿昙沙门能够得道,究竟是为什么呢?”于是问佛陀道:“在这阎浮提世界中,六师诸辈各个自称‘一切智人’,是真实或是虚诳?”

佛陀回答:“我十九岁出家,勤求佛道;三十岁成道,究竟解脱。数十年来弘扬佛法,广说毗尼,净戒、禅定、智慧悉皆具足。六师外道,心外求法,无有少分智,何况一切智!”

佛陀又说:“修行若不力行八正道,则无法漏尽烦恼,成道证果。须跋陀罗,我的教法即依正见、正思惟、正语、正业、正命、正精进、正念、正定这八种正确的道理而行。所以弟子中有得证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的圣人。而不同其他外道的修习,终究无法成道证果。佛的说法犹如狮子一吼,声震十方,百兽摄伏。”

须跋陀罗梵志当下心开意解,烦恼尽除,即证阿罗汉果。

典故摘自《大智度论·卷三》

省思:

须跋陀罗虽有种种神通,但未能明白人生的真理,是以无法成道。佛陀一席话,令其了达修行应具备的正知见,而能成就罗汉圣果。因此,我们应当依此八正道而行,端正身口意三业,才能步向光明自在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