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佛,就是要超越自己。但要从何下手呢?第一,要从去“贪”下手。

“贪”也可以解释为“执着”,我们执着就会有痛苦。仔细想一想,我们那一种痛苦,不是由贪延伸而来的呢?

贪钱、贪色、贪吃……等等,一切都由贪而来。

我在读大学时,有一次参加夏令营,曾向一位修禅的法师请益。

这位法师就问我们:“你们这些大学生是不是来求法的?”我们回答:“是。”

这位法师接着说:“我送你们一句话,拿去贴在墙壁上每天看,一定会很受用的。”

于是法师挥笔写了五个大字:“去贪则清凉”。这句话让我受用至今,除去心中的贪念,就可以丢掉“我执”;没有了“我执”,一切的痛苦也就不存在了。

有一位信徒告诉我:“师父!我发现自己现在不贪财了。”

我就说:“那是因为金钱的数目并不大。如果你能把十万块的现金,放在很多人进出的客厅里,而你坐在这里听我演讲两个多小时,心里完全不挂念那十万块,那我就真佩服你了。”

要知道,人的智慧中,“贪”是最难去除的。所以,各位不妨也把这五个字“去贪则清凉”,写在墙壁上。每天看,慢慢淡薄自己的贪念,久而久之,就比较不容易痛苦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