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攀缘心随逐生灭,故得生死流转

《楞严经》卷四中,佛陀敕罗睺罗尊者击钟,以此引导四众破除妄念,这钟声是有生有灭的。草木春日萌生,夏日滋长,秋日枯黄,冬日残落,这外在的现象是有生有灭的。

我们的生命也是生灭的,其原因是因为我们总是攀着外在生灭的事物,所谓“用诸攀缘,此心不真”。当我们随着生灭的现象流转,我们的心就处在生灭的状态里,生命也随之变得有生有灭。俗话说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,便是如此。

钟声有生有灭,这个“声”我们称其为声尘,声的尘是生灭的、有来去的,但我们的闻性是不生不灭、没有来去的。所以自性本不生灭、本自清净、本不来去。我们随波逐流,依攀缘心随逐生灭,故得生死流转。

一切众生“不知常住真心”,生命本有的清净自性,《楞严经》里称其为涅槃妙心。一直以来,我们于这涅槃妙心不知不觉,不回光返照,不加以守护,反而以攀缘之心随逐妄想,以致落于生死之中。若是以涅槃妙心为受用,皈依涅槃妙心,回光返照,净念相继,就能超脱生死,达到不生不灭的境界。

《楞严经》中讲到两种根本,一是无始生死根本;二是无始菩提涅槃。如果皈依生灭,就难免生死轮回;但如果皈依自己的佛性,那不生不灭的佛性,就是菩提涅槃。

草木春夏旺盛,秋冬凋零,但我们的佛性不随四时而凋。佛教说,每一个生命都有佛性,只要能够回光返照自己的佛性,便能成佛,这不仅于人类如此,六道众生皆是如此。所以观音菩萨不仅在人间说法,还随类化身,于六道中广度众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