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劣凡夫,罪业深重,福善轻微,如何得生安养

第九,业重可否往生疑

问:求生西方固所愿也,但我下劣凡夫,罪业深重,福善轻微,如何容易得生安养?

答:余门学道,须赖行人自力;念佛往生,全赖弥陀愿力。自力难,故累劫未成;他力易,故一生可致。是以一日七日便得往生,十念一念亦能见佛。纵十恶罪人,佛亦不弃;况十善凡夫,一生发愿念佛,而不得往生乎?且一称洪名,灭罪八十亿劫,何疑业重?暂持圣号,胜于布施百年,何虑福轻?但办信心,决不相赚。

有人问:求生西方净土固然是我所愿意的,但我是个下根陋劣的凡夫,罪业深重,福德善行轻微,如何容易得生极乐世界呢?

省祖回答:修学通途八万四千法门,确实要靠修行人自力断惑证真,如果业障深重、修行功夫不够,是很难出离三界的。净土法门则是两土世尊以至极的悲心所开出的特别法门,是为无力断惑证真、超越生死的业力凡夫而施设的。因此,念佛往生全都是依赖阿弥陀佛的威神愿力,这与通途法门有本质的不同。

自力修行确实很难,譬如陆路,得靠自己行走到达目的地,所以动经无量劫也未能成就道业。仰靠他力则容易,仅凭信愿持名,感通佛力,一生就可以带业横超。具足信愿,一日乃至七日念佛,便能往生,乃至临命终时,以猛利心念佛十声乃至一声,感通佛力,也能够见阿弥陀佛。纵然是造作了五逆十恶,即将要堕阿鼻地狱的重罪之人,临命终时,若以大惭愧心、大忏悔心念佛求生,阿弥陀佛也不弃舍,也会慈悲摄受,令其往生。五逆十恶的罪人念佛尚且可得往生,何况是修十善业道、一生深信切愿念佛者,岂有不得往生之理?

省祖进一步开示:不要再去担心自己业障重。要知道念这句佛号就是消业障最好的方法,称一声万德洪名就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。佛号灭罪业的力量如此巨大,何必还去疑虑自己业障重?同样的,也不要担心福德浅。阿弥陀佛将他累劫修行的福德,通过这句名号回施给我等众生,是故吾人暂时执持这句圣号,就能胜过布施百年。这是不可思议的圆顿道理,全摄佛功德为自功德,将阿弥陀佛因地布施等的福德,转为念佛行人自己的福德,所谓“父财子用”。既然持念万德洪名是最好的修行,又何须忧虑自己福德轻?只要建立确然不拔的信心,老实念佛,阿弥陀佛决定能够令我们往生,功不唐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