乃至十念,也包含平时的信愿称名

乃至十念,一定要谈这种深信切愿的人,一定是念很多佛号的,一定是精进办道的,一定是如救头燃的,一定是带着欢喜心去念佛的。先要把这个意思说出来,然后才谈乃至十念。确实众生的业力不同,他生存压力很大,工作很忙,或者是修其他的法门,兼修净土,这些——乃至十念。

而且这个十念不仅仅是谈临终十念了,就是平时你具足信愿称名,也含平时。慈云遵式尊者就以这个为依据,创立了一个“十念法门”,为很忙的人提供的。你每天早上晨朝起来,向西合掌,尽一口气念佛,念十口气,就满足这个条件,满足十念。

这个十念不是说具体的一个数字。昙鸾大师对这个有一个解释,就是业事成办,这十念就表明你往生的净业成就,办成了,不必拘泥于到底是几念,只要你念佛的念头相续,不系缘其他的事情,就可以了。但一般的人总是很执著,他执著到底要几念才能往生,那昙鸾大师只有幽默一下,你到底要几念、几声才能往生,这不可能口头宣说,也不能写在笔头上,我们还是要在密室里面去说。实际上就是已经说清楚了,业事成办。

所以,我们为什么要尽形寿地去念,乃至一天三万、五万、十万?前面讲“至心信乐,欲生我国”,它法而自然地就要落实在你的多念佛号上,这是第一。第二就是我们这一句佛号千念,万念,亿念,无非是把这一念——念佛的念,念熟,纯熟。投生是无明的一念,我们的解脱也是念佛成就的纯熟的一念,这一念纯熟了,临命终时自然感得阿弥陀佛前来接引,自然就能见到西方三圣现前的情况。

这里还要注意,这“乃至十念”不仅仅就是指恶人往生。有人就望文生义,说这个“乃至十念”就是指《观经》的下品下生,于是就容易把十八愿理解为针对恶人的。实际上,这里又没有谈这个问题,这都是有点望文生义。

阿弥陀佛是针对十方众生的,这里有恶众生,也有善众生。所以我们理解的就包括那些很有修行的人,比如在宗门教下,他修他的法门,但兼修净土,具足每天十念,也属于这一愿所摄。

所以这个不要简单地理解为就是针对恶人的。那针对恶人,他就容易说净土法门是恶人正机,我们是要考量的,净土法门是三根普被、利钝全收的。我们中国的祖师常常说净土法门是正接上上根机人,旁接、兼接引中下根机的人,还是以上根机人作为正接的对象。为什么?你能对净土法门这个大不可思议的法门、唯佛与佛方能究竟的法门产生至心信乐,欲生我国,这是什么根机呀?这没有相当的善根和智慧,怎么可能会具备至心信乐,欲生我国啊?这是非常不简单的事情。

那有的人一听乃至十念就能往生,他一听就“哦,我已经往生了”,他就承担他已经往生了,他不知道这净土法门是难信之法,你内心真的相信了吗?我们与生俱来的贪瞋痴慢疑,怀疑是根本烦恼之一。这净土法门,祖师常常说是九法界众生靠自己的力量很难相信、很难理解的一个法门,你怎么一听,你就说你相信了?“我已经往生了,我不需要去念佛了。”这都有自欺欺人的风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