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终关头念佛最要紧,切莫搬动哭泣误大事

第三、切戒搬动哭泣,以防误事者。病人将终之时,正是凡、圣、人、鬼分判之际,一发千钧,要紧之极。只可以佛号,开导彼之神识,断断不可洗澡、换衣,或移寝处。任彼如何坐卧,只可顺彼之势,不可稍有移动。亦不可对之生悲感相,或至哭泣。以此时身不自主,一动则手足身体,均受拗折扭挒之痛,痛则瞋心生,而佛念息;随瞋心去,多堕毒类,可怖之至。若见悲痛哭泣,则情爱心生,佛念便息矣。随情爱心去,以致生生世世,不得解脱。

临终三大要

第三要:切戒搬动哭泣,以防误事。这里有三个层次。第一是顺彼之势,不可移动。

病人在临命终时,这是关键时刻,千钧一发,要紧之极。这个时候是什么时候?是能不能转凡成圣,是到人道,还是到鬼道,还是到畜生道——分判之际。谈这个,是要对生命的“死有”——死亡的情况,要有所了解。临命终时,在法相唯识谈是乱心位,乱心位就是第六意识开始失去它的功能作用了,开始在分散了。

临命终时,很多亲友在他面前,他是分辨不出来的,因为第六意识是分辨,他分辨不出来,前五识也不行了。第六识不行的时候,第八阿赖耶识,包括七识,烦恼习气的种子就全都出来了。原来第六意识是做主的,这个时候第六意识做不了主了,它已经分散了,就等于这个国君不发挥作用了,不能行令了。不能行令,乱臣贼子全都起来了。这个关头是很难做主宰的。

《地藏经》,主命鬼王向佛禀白,他曾经发愿要拥护阎浮提的众生——在他出生的时候,在他命终的时候,让他得到安乐,得到解脱。所以主命鬼王就说出一个真相,就是阎浮提的众生有行善的,有行恶的——他就谈行善之人——一个善人,在临命终时都有百千恶道鬼神过来,或者变成他的父母的形象,或者变成他的其他眷属的形象,来诱惑他、欺骗他到恶道里面去。一个善人尚且出现这样的一个危险的局面,更何况本来就造种种恶业的人,临命终时更是颠倒,有更多的恶道鬼神跟他在一起,引领他去。

阎浮提的男子女人在临命终时,神识昏昧。神识昏昧就首先第六识就昏昧,第八识也在颠倒。如果是造了地狱的恶业,他看地狱的刀山剑树在面前,看成是一个美好的公园,他分辨不出善与恶。这时候,他的眼根、耳根前五根、前五识也失去了见闻觉知的能力,在他面前是一片黑暗。为什么他会惊慌失措,非常恐惧呀?黑暗让他恐惧,他见不到光明。

所以在这个时候,家亲眷属或者有缘的莲友要赶紧帮助他。那主命鬼王是提出两个方案,就是他家亲眷属赶紧要供养三宝,要转读尊经,就是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,这是一个方案;第二个方案,就是赶紧念佛菩萨的名号。就净土法门立场来看,这时候赶紧念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。无论是恶人还是善人,能得到这样的善缘,就能令这个亡者离开恶道。那前来的这些恶道鬼神,包括魔道里面的这些魔王魔子,只要一念佛号,他都退散。这就是佛号的不可思议的功德!

在助念过程当中,常常会有些助念者不了解这个,看到病人好像很困难……助念过程肯定很困难,肯定会有些业障的现前。业障现前怎么办?他马上想:赶紧去念《地藏经》,赶紧去超度冤家债主,赶紧去立个牌位。他都会想这些招术。听过去好像是有一定道理,但是,用净土法门助念当中,是不可取的,这说明对阿弥陀佛的名号的这种光明、威德还缺乏信心。这些冤亲债主,包括恶道鬼神前来干扰的时候,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念阿弥陀佛名号,不要去搞其他的。如果一搞其他的,那就没完没了了,而且分散了这个助念者和病人的注意力。有个居士听说念《地藏经》功德很大,他发心又很猛,他的父亲已经病危了,非常紧要的关头,他发愿要念一百部的《地藏经》。念到九十多卷的时候,他父亲就咽气了。咽气之后,他说感觉不是太好。在千钧一发最要紧之际,就是赶紧念佛!

印祖这个开示非常精要:在这个时候,只可以佛号开导彼之神识。不能搞其他的名堂——不如佛号直捷,不如佛号让亡者能够听、能够专注。这样就能跟阿弥陀佛愿力、名号感应道交,他才能解决问题。如果念《地藏经》,固然也是有功德,但是对临命终时的病人来说,他听不大清楚,心是比较散的,也就跟名号的愿力很难感通的,于是他只能是随他的业力去轮转。

所以,只可以以佛号开导病人的神识。尤其这个时候,断断不可以去洗澡、换衣,或者转移他的床位。世间人都是用世间法来对待,觉得病人在那里躺了很久,肯定有臭味,或者病人说不准还会大小便。他就会鼓捣着去洗干净,要跟他换衣服,从这个床铺移到另外一个床铺。而且,这个病人或者坐或者卧,你不要强求,他哪种舒服就用哪种姿态,就顺这个病人的姿势,不可以对他做要求。不可以说,人家在那里坐着,非得要人家躺下来,或者人家躺着,非得要人家坐起来,甚至说坐着才能往生,躺着不能往生,强行让人家坐起来。这些都是不可以的。顺病人的姿势,不要去移动他一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