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依正庄严都是一切众生自性本具的

明上住处、生处种种庄严,皆是阿弥陀佛大愿大行称性功德之所成就。

这是总结开示阿弥陀佛的愿力,所以就再呼舍利弗告诉他。前面的住处、生处已经作了介绍。种种就是无量的种种的庄严。阿弥陀佛的大愿大行是能庄严,他的住处生处是所庄严。这是从佛的这种角度来解释的。这个阿弥陀佛大愿就是四十八大愿。五大劫的思维,总结十方无量刹土的这样的精华,以及观察十方无量众生的根机所建立救度众生的大愿。

启建大愿以后又一向专致庄严净土,无央数劫积功累德,菩萨六度万行,这就是大行。这些大愿大行都是由真实心里面所发起来的,所以称合真如法性本具的功德。那么这一切依正庄严都是一切众生自性本具的,但是如果没有阿弥陀佛的发愿和修行,也是不能成就的。所以就称为称性功德之所庄严。

故能遍严四种净土,普摄十方三世一切凡圣令往生也。

是由于阿弥陀佛的大愿大行是称合真如法性的,这个真如法性,他能够周遍一切佛土和一切众生的念头里面。那么这样既能够周遍一切国土,所以他就能够普遍地庄严四种净土,从凡圣同居净土到常寂光净土,都能够平等普遍地庄严。那么由于这样的一个称性功德又能够渗入到一切众生的念头当中,他就为一切众生这种出离生死轮回作一个增上缘。

就是阿弥陀佛的愿行圆满,净土成就之后,为一切众生得度提供一个增上缘,来带起十方三世一切凡夫和圣人他自心本具的种种庄严,提供了一个增上缘。佛种由缘生呐,这些凡圣如果没有阿弥陀佛大愿大行作所缘缘,他也是潜伏在那里,不能成就的。

所以所缘缘之后,那十方凡圣缘这个净土的庄严,生起向往之心,来信愿持名求生净土,所以他就能普遍摄受十方三世一切凡圣,令他们往生。令往生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