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乐双忘名极乐,死生俱尽说无生

西方极乐世界为什么又称为“极乐”?我们一般谈乐,都马上会跟一个苦来对待,透过痛苦我们才知道什么叫乐。生了病的时候,觉得很痛苦;忽然身体健康了,觉得很快乐,在对待的状态当中来体会乐。而且我们这世间的乐是短暂的,乐极会生悲的,苦极又甜来的,苦乐是在变化状态的。所以《阿弥陀经》顺应着众生的这种对待法,就讲极乐世界为什么称为极乐?是“无有众苦,但受诸乐”。这是从对待的层面来说。

从究竟意义上来说,苦和乐的对待超越了、平等了,苦既不立,乐亦何存?“苦乐双忘”才叫极乐。如果还是对着苦来说乐,这都属于人天范围当中的快乐,都不能称为极。极就是超越苦乐对待的那个绝待的乐。所以实在来说,观极乐实无可乐,如果还有可乐,与苦又有什么差别?所以苦和乐大平等,这样的乐才是叫极乐,所以大家就要了解极乐世界的极乐是苦乐双忘。

有的人对净土法门不了解,总是这样批评念佛求往生的人,说:“你们念佛求往生的人,不就是到西方极乐世界贪那个黄金为地吗?贪那个七宝宫殿吗?你们是自己贪求快乐,不是为了去成就佛道。”

搞得念佛人也是不好意思:“是啊,极乐世界是有黄金为地。”但是殊不知到了极乐世界,面对那么多黄金为地,他再也没有贪心了。绝对不像我们这世间,见了黄金,眼睛发亮,赶紧搬过来,放在保险柜里面,最好装个探头,弄两个警卫,那里都没有。

所以往生极乐世界,不是贪那种五欲的快乐的。黄金为地是阿弥陀佛契证到那种实相的心,用无量的福德自然地显现出来的那个庄严。

再看“死生俱尽说无生”。有人就提问了:既然说往生,那就会有生和死;既然有生死,怎么说无生呢?这里谈往生的概念,是应我等众生的生灭心去说的。我们的生灭心有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有空间的概念,有来去的这种现象。但是透过来和去的这种现象,要了达往生的体性本来是了不可得的,所以往生即是无生,为接引初机的凡夫,权巧方便说往生。

但往生到极乐世界,极乐世界是无生的法性土,就能现量亲证无生法忍。所以诸佛如来讲经说法都依真俗二谛来说,不坏假名,不离文字语言相而说诸法实相。所以有智慧的人炽然地念佛求生净土,当下了达往生的体性不可得——来无所来,去无所至,这就是真无生。

但一般的人是遍计所执性,听到往生就为这个往生所系缚,闻往生就作往生解,闻到无生就作无生解。他不知道事理之间有一个深刻的辩证关系,就是生即无生,无生而生,“生则决定生,去则实不去”。所以要了达这个道理。不了达这个道理,就在生灭现象界去生起种种的是非争论,嘲笑、奚落那些求往生的人,那实际上还是缺乏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