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了好几十年的佛,临终动了一念怀疑就去不了

念阿弥陀佛的时候,不要想得很遥远了,不要生很多妄想,这不是很难的事。你能够行五戒、持十善业,五戒都没有犯,在你临命终的时候,发愿往生。

你能念到阿弥陀佛一心不乱——那个一心不乱不是开了悟的那个心,而是自己能控制你这个妄想心,让它不乱。念佛千万不要生起怀疑,有怀疑就去不了了。念了好几十年的佛,到了临终的时候、真要去的时候,你怀疑了,动了一念的怀疑就去不了了,幻化境界没有了。

我在五台山时候,有很多人到山上问我,说:“师父我念佛好多年了,我临终能生极乐世界不啊?”我说:“你怎么问我这个话?”他说:“我念了很多年佛,好像什么效果也没有,什么感应也没有,那我临死能生不能生?”

我说:“生不到。”他说:“为什么?”我说:“你问我就生不到了,因为你有疑惑,生极乐世界得没有疑惑的,要疑惑还能去得到吗?你不相信嘛。”

我说:“你以后把这个念头打消,生则决定生;你有疑惑,去则实不去。”你根本就没下决心,你对佛法怀疑,那你还能得到吗?

所以我劝诸位道友,不论你学哪一法,你不要怀疑。这个怀疑是最大的障碍,总怀疑自己,“哎呀,我功力不够啊,我业障很重啊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