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法毁于修行者自身的腐化与堕落

一次,佛在鹿野苑讲堂讲经,迦叶尊者,一身灰衣,破烂不堪,蓬头垢面,佛陀劝之道:迦叶,你年纪大了,不要这么苦行,换下你的破灰衣吧,穿上整洁轻软的衣服。

迦叶回答说:佛陀,我以苦行为乐,不以衣愁,不为食忧,没有人间得失,内心充满清净解脱的喜悦。

佛陀听了,意味深长地说:将来,我的正法,不是毁于天魔外道,而是毁于修行者自身的腐化与堕落,就象狮子身上的虫,毁坏狮子自身。

佛陀还感慨道:弟子们呀,若要正法久住,僧团巩固,一定要象迦叶尊者那样,过着严肃的生活,迦叶,你就走你自己要走的路吧。

一个医生向苏格拉底诉苦说:没有胃口,吃什么都没有味道。苏格拉底开了一个药方给他:停止饮食。

可见,物的好吃与不好吃,好用不好用,在于是否需要。再说:胃口再好的人,一天能吃多少东西,十餐,二十餐?长得再胖,也睡不满一张区区几平方米的床,对身外之物,不要去追求太多,是物为人而存在,不是人为物而活,人生很短,以后,什么也带不走,正如道匡禅师说的:宁可清贫自乐,不作浊富自忧。要知足常乐,要乐道安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