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脱成佛的路上,要以持戒为舟航

有人说,受了戒就有了束缚,而且还有犯戒的危险,犯戒又要堕落,所以还是不受为好。

事实上戒律不是用来约束我们的,而是提醒我们要相信因果,不要造作恶业,因为不善的因必然会导致不善的果。佛制种种戒,五戒是根本。五戒是指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、不妄语、不饮酒。不杀生可以种长寿的因,不偷盗会种富有的因,不邪淫种的是家庭和睦的因,不妄语种的是诚信的因,不饮酒能种智慧的因。

受持五戒并不是一种束缚,退一步讲,即便不受五戒,只要做了杀盗淫妄的事情,也会遵循因果律来受报的,该堕落地狱、饿鬼、畜生的,一样也不能免。以为不受戒做了杀盗淫妄的坏事就可以不受苦报,或者说少受苦报,只是自欺欺人罢了!佛不会对任何一个众生施加惩罚,惩罚众生的是因果律,是业力。佛发现了因果律,业力的真相后,就像妈妈爱护她的孩子一样告诉我们:“孩子啊,如果不去做那些坏事,你就不会承受那样的苦果!”

佛在世的时候有位莲花色比丘尼,常劝妇女出家。有人害怕出家受戒后一旦破戒会堕落,她说:“堕就任他堕,还是比没有出家的人解脱快!”莲花色比丘尼说道:“我过去生中曾做戏女(演戏的女子),因为演戏时穿袈裟欢喜心生起种下了善根,到迦叶佛时得以出家修道。那时候虽然因为破戒而堕落地狱,报满出地狱后,由于过去世的善根,今生又得以在释迦牟尼佛座下出家修道,并且证得阿罗汉果,得到解脱。”

“常持于净戒,福慧自庄严。”佛的三十二相,共同的因都是从持戒而来。慈老法师说,如果不持戒,想得一个生癞的野干狗身都得不到的。《华严经》中也讲:“戒为无上菩提本,应当具足持净戒。若能具足持净戒,一切如来所赞叹。”由此可知,戒是解脱成佛的根本,十方诸佛没有不赞叹持戒功德的。

在《杂宝藏经》当中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:释迦牟尼佛涅槃七百年后,北印度罽宾国有一条名叫阿利那的恶龙大兴灾害,两千位阿罗汉各显神力也无法将它赶走。有一位叫祇夜多的尊者来到恶龙所,三弹指说:“汝今速去,不得住此!”恶龙听到尊者的话立即离开了,片刻也不敢停留。

诸阿罗汉问祇夜多尊者:“我们都已经证得漏尽平等法身,为什么只有你能降伏这条恶龙呢?”祇夜多尊者回答说:“我从凡夫以来,严格持守佛制的禁戒,护持微细戒如同杀盗淫妄四重戒一样,我想是这个原因吧!”

了解了戒的功德,我们还要懂得持戒要以智慧为指导。持戒的人一定要培养菩提心去关照别人,不要单单为自己持,发“为利有情愿成佛”的心来持戒,这就是有智慧。

我们对于戒法应该具足这样的信心:解脱成佛的路上,一定要以持戒为舟航。如果大家能发起来受戒持戒的心,相信一定会很快得到修道的利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