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改掉不孝顶撞父母的恶习

问:请问师父:如何才能打开心量,改掉不孝顺、顶撞父母的恶习?我的心真的很苦!

永真法师答:第一、忆父母恩,父母生我养我,推干就湿,寄予无限的希望,过去、现在都在为儿女付出,尤其是儿女的幼年时代,父母更是含辛茹苦,父母之恩,山高海深。

第二、要作报恩想,对于自己的父母,要逆来顺受,不要觉得自己比父母强,要恒顺父母,即使父母不对,也要善巧方便,和颜悦色地对父母解释。

第三、放下自己的面子和我慢,向父母真诚地忏悔,父母一定会原谅自己的孩子。

第四、不要把自己生活中的不幸、生活中的压力转移到父母身上,不要把父母当成自己的出气筒。一般来说,父母长时间地宽容,反而导致了儿女在父母面前的放纵,容易用语言伤害父母,伤害了又后悔,如此恶性循环。

第五、如果顶撞父母的习气太重,要特别注意,每次在和父母交流前,提前做好心理暗示和准备,反复告诫自己,无论如何不能顶撞父母。

第六、对于父母的爱,要用正确的方式和态度来表达,用柔和语,和颜悦色地来表达,不要用顶撞来表达好心。父母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管教,不要好心办坏事。

第七、道理都懂,要坚决落实行动,跨出了第一步,将来就会越来越好,您会重新找回父慈子孝的天伦之乐。

学佛之人,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孝养父母。南无阿弥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