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人应该怎么面对是非

问:我们在僧团当中,经常会看到很多的是非。请问我们修行人面对是非,应该怎么面对?

净界法师答:我们说有人就有是非,因为众生有妄想,有妄想就会创造很多的是非出来。古人常说一句话,是非止于智者。这句话我们从两方面来说。

如果你是修因缘观,有人讲是非了,你就看到因缘:欸,我不能讲是非。这个人把垃圾丢给我,我再讲是非,我自己造业。不管他对他错,我讲是非,是从我心上生出来的,我何必去造这个共业呢?他为了要避免罪业的缘故,他不讲。这个是非到他的心中停住了,不动。当然,这还不彻底。这是讲修因缘观,不错了,从因缘观他能够把是非遮止停住,到他的心中以后不要动了。

如果你是修真如观的人,你一个人经常修“何期自性,本自清净”,这个是非到你的心中去,是非自动消失掉。这种戏论在真如三昧里面是不可能存在。你要测试一个人的修行有没有上路,你看他讲话就知道。他心中讲的话都是人我是非,表示他这个攀缘心还是在动,还没有在道上安住,他还没有找到一个真实的安住处。

所以,一个经常修真如三昧的人,第一个,你不会去管人家这些因缘所生的如梦如幻的法。我们要知道一个观念,诸位要知道,众生是活在妄想当中,所以你不能当真的。他今天讲出一句话,这句话不真实,他明天随时会改变的。

所以,你修真如三昧的人,你心中是很清楚的。所以大家要知道,真如三昧观一切法空,不是说他什么事不清楚。他很清楚,他的心中谁对、谁错是明了的,很清楚,但是他不动名言。这个地方很厉害。他心里面很清楚,嘴巴不讲话,不动名言。不动名言,哪有是非呢?

所以说,我们今天要知道,你一天到晚讲是非,你这个攀缘心一天到晚在动,那你临终的时候怎么办呢?云何应住?云何降伏其心?你不断地动,就会带动你的业力,阿赖耶识那个大海的业力就不断地刺激业力,就会招感生死。很可怕的!

是非毕竟是枝末,就是你这一念攀缘心怎么安住?这是每一个人都要去面对的问题。如果你今天不处理你的攀缘心,只是修善,持戒、布施,那我看你临命终的时候也是很麻烦。

我觉得,截断是非,这个是在家人的功夫,这个是简单的事情。现在我们讲截断妄想,这是比较重要,因为是非是从妄想来的。你怎么在心中找到一个安住处,让你的心停下来?就像古人说的,你走了这么多路,你应该找一个歇脚处了。这个地方我们应该去思惟,我们应该找一个歇脚处了,应该把心带回家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