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果报的时候,会因造业的人多而减轻吗

问:在琉璃王灭释迦族的时候,世尊的头痛了三天。这是什么因缘呢?是不是人多,业就会被分担或减免掉了?

答:佛陀传记中记载,释迦牟尼佛晚年的时候,琉璃王因为宿怨,而发兵把整个释迦族全灭了,当时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为了留存释迦一脉,用神通把 一些人放到钵里送到天上,以为可以让他们逃过一劫,但是没想到,战争结束后,把钵拿下来一看,钵里的众生全部化成了血水。在琉璃王灭释迦族的时候,世尊的头痛了三天。

这是什么因缘呢?佛陀告诉弟子,过去久远劫前,有个村庄里的人在河里捕到一条很大的鱼,大家很高兴的把这条大鱼分着吃光了。有个小孩没吃,但他看到大鱼好奇,就在鱼头上敲了三下。这条大鱼就是后来的琉璃王,在鱼头上敲了三下的小孩就是释迦牟尼佛,整个村子的人就是被灭了的释迦族。所以,不是人多,业就会被分担或减免掉。无论人多少,得果时,一样要受报。

最近媒体报道,因为鸡的产量过剩,怎样保持鸡的价格不跌呢?就杀小鸡。用火烧死、用电电死,或者丢到河里淹死……各式各样的方法。甚至还一次性杀了几十万只。我当时就想,这几十万只小鸡,刚好和一个小城市的人数差不多。可能以前他们都造着同样的业,大家都觉得无所谓,反正左邻也这么做,右舍也这么做,我这么做应该没事吧!造业时无惭无愧,果报现前的时候,再多同造业的人也不会减轻,都也是一样受报。

虽然在现在的社会中,持戒更不容易,但我们还是鼓励各位受戒,不要破重戒,如果是被逼无奈犯了轻戒,要有惭愧心,这点很重要。若没有惭愧心,即使犯轻戒,也会得重罪的。

弘一法师《南山律在家备览》持犯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