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乃诸法之要,孝养为百行之先

念佛乃诸法之要,孝养为百行之先。孝心即是佛心,孝行无非佛行。欲得道同诸佛,先须孝养二亲。故赜禅师云:“孝之一字,众妙之门。”佛语以孝为宗,佛经以孝为戒。言中不昧,口出戒光;直下分明,顿开心地。

夫孝者,有在家之孝,有出家之孝。在家孝者,父母爱之,喜而不忘;父母恶之,劳而不怨。承顺颜色,以尽养生。

出家孝者,割爱辞亲,餐微契本。深入无为之理,上酬罔极之恩。趣解脱之要途,报慈亲之捷径。非但未来获益,亦于现世成功。所以如来子夜逾城,道圆雪岭;卢能白金遗母,法继黄梅。

然而以法断恩,应思报德。是以迦维省父,忉利宁亲。至于贫乏无依,理合躬亲给侍。是故毕陵迦起尽心之戒,忍大师有养母之堂。陈睦州织屦供亲,朗法师荷担游学。

然则出家者以法味为甘旨,不忘返哺之心;以佛事为勤劳,未遗世谛之礼。非但一世父母,而多生父母皆报;不惟一身父母,而法界父母皆度。

同登觉岸,岂止周公之配天;普示迷津,故逾考叔之纯孝。出家之孝,其利博哉!如或因缘未和,父母不听,宜尽在家之孝,劝修出世之因。若能即俗而真,亦有成佛之路。

觊反婴儿之行,无亏膝下之严。报双亲顾复之劳,致一乘圆满之地。遂使在家菩萨,行解无疑;出俗高人,因斯可鉴。

其有局于事佛,不能尽于事亲,睹兹有感于中,可以克全其孝。呜呼!光阴易往,父母难忘。

有亲在堂,如佛在世。以此报亲之德,圆成念佛之功。是知父母喜欢则诸佛喜欢,此心清净则佛土清净。

可谓野色更无山隔断,月光直与水相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