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土有哪三种

我们要知道,极乐国土不是业力所感,我们再三强调──这是阿弥陀佛的法身所变现!

我再说明一次:我们这次讲解这部经,主要参考的注解有三个:一、整个义理、架构主要是根据蕅益大师;二、在消文这部分,我们参考莲池大师的《阿弥陀经疏钞》,另外是窥基大师的《阿弥陀经通赞疏》。因为窥基大师的注解,有些部分有他的特色,他有列出弥勒净土跟西方净土的十种差别,我们不详细说明,只讲其中最重要的一点──净跟秽的差别,就是清净跟污秽的差别。窥基大师说国土有三种:

第一种是秽土。我们现在所生长的环境,就是属于秽土,福报大的人放逸,福报小的人痛苦。痛苦的人,等到痛苦受完之后,他福报变大了,换成他放逸,就这样不断地轮回,这个叫做秽土。

第二种是秽土中的净土。这是讲弥勒净土,其实它的本质是个秽土,因为它是业力所感。如果你生到兜率天去,你看到宫殿、楼阁、鸟类,肯定你不会生起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之心,你一定是心随境转。为什么呢?因为那里的果报体是业力所感的,业力所感我们说是二分法,对立的嘛!你不是产生厌恶,就是产生贪爱,二种情况而已,不是贪就是瞋。

那么弥勒净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因为在诸天当中,有弥勒菩萨在那个地方说法。既然有菩萨说法,就能够使令众生生起正念。但是,一旦离开了弥勒菩萨说法的地方,到法堂外面去,你就放逸了,因为它不是真正的净土,所以叫做秽土中的净土。就是说,它的本质是秽土,是有漏善业所感的一种秽土,因为有弥勒菩萨的住世、说法,所以才叫做净土,是秽土中的净土。

第三种是纯净土。古德说:三贤十地居果报,唯佛一人生净土。三贤十地的菩萨不能讲净土,菩萨叫做庄严净土,菩萨怎么可以说是净土呢?你现在是在积集资粮,准备要成就你未来的净土而已,所以叫做庄严净土。所以经文说:“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,变化所作。”就是说明它是一个纯净土。

国土有三种:第一个是秽土;第二个是秽土中的净土;第三个是纯净土。西方净土是纯净土。你到极乐世界去,所有的果报,没有一个是业力所感的,全都是阿弥陀佛清净法身所变现的,这一点大家要清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