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死轮回的根本——无明

我们来看看,佛陀讲十二因缘,是怎么能够让一个人悟道呢?我们简单地把十二因缘的整个内涵解释一下。

这个十二因缘它牵涉到的是三个生命:第一个,你过去的生命,你的前生;第二个,你的今生;第三个,你的来生。它把生命的因缘切成三块:过去的因缘、现在的因缘跟未来的因缘。

那么过去的因缘有惑业,烦恼跟业力,就招感今生的果报。这是一重因果,就是过去的因招感今生的果;你面对这个果报的时候,又动了一个新的烦恼,烦恼也就推动你的业力,去招感来生的果报,这又是一重因果,就是今生的因又招感来生的果。所以这个十二因缘就构成了三世两重因果,就是在三个生命当中形成了两种因果的轮回:你过去的因招感今生的果,今生的因又招感来生的果,是这样的一个情况。

先看看我们过去是怎么来的——你从什么地方来。我们过去生有两个因缘让我们来投胎。先看第一个“无明”。

无明为过去烦恼之总称,体即是痴,迷闇为性。由此无明妄动,众生轮转世间,故为生死之本。

这是一切轮回的根本。什么是无明呢?就是烦恼。它的本质是愚痴,就是心中的一种迷惑闇钝。因为你内心没有智慧,所以你就只好跟着感觉走。这个感觉的刺激,就产生了无明妄动,使令我们在三界流转,故为生死的根本。

在《楞严经》,有一位阿罗汉尊者问佛陀:您老人家说我们的本来面目是本来清净,我们本来清净怎么会搞得现在变成业障凡夫呢?这怎么回事呢?佛陀说:就是一念的无明妄动。这个无明妄动,你不要把它讲得很深。蕅益大师说,无明,无始的无明妄动,就是你现前的妄动,你现在还是在操作的。

这个妄动,我们解释一下。

六祖大师他开悟以后,在猎人队混了十六年。因为他因缘没有成熟。他师父五祖弘忍大师当年曾付嘱他:你现在不能出来弘法,你跟众生的因缘还没有成熟。十六年后他知道差不多了,他从山上下来,就到了广州的法性寺,正好印宗法师在讲《涅槃经》。突然吹了一阵风,诸位都知道讲经的法师,他都有供那个幡或者幢,风一吹的时候,风起幡动,两个僧人就争执开了。一个说:“因为有风,幡才动的。”另外一个说:“不对!因为幡动,所以带动风。”两个人为到底是风动还是幡动,吵起来了。

六祖大师说:“不是风动,不是幡动,是仁者心动。”这个是禅宗很有名的公案。他就因为这句话,让讲经的印宗法师听到了,就把六祖大师延至上席,微诘佛法奥义,见六祖大师言简理当,印宗法师就说:“这个人不是一般人。”方知是六祖,于是就请他升座,为他剃度,愿事为师。六祖由此开东山法门,禅宗由此而盛行于天下。

“不是风动,不是幡动,是仁者心动”,是什么意思?

我们先不谈现在的内心世界,因为我们现在的内心世界,已经搞得乱七八糟了,我们先看看我们原来的世界。

其实我们本来的相貌是平等的,叫一真法界。但是突然间我们产生一念的攀缘心,我们认为在家里面待着是不快乐的,就离家,《法华经》说的离家出走。我们突然一个想法说,我应该向外攀缘才对。结果这个想法起来的时候,就一念妄动。一念妄动以后,这个世界就产生了对立,我相人相的对立。

本来这个世界其实没有好坏,那样就是那样。你说咖啡这个东西比较好喝,那是你自己想出来的。身为一个咖啡,它表现出它的假名假相假用,它就是它的作用嘛。所以我们平常在“用”事情的时候,太多的妄动就把世界分割成对立,有对立就有爱憎取舍,就会去造业了。人世间为什么搞得这么复杂?就是我们心乱动。本来是无一物,是我们自己去惹尘埃。

所以你要看完《楞严经》,你会知道,凡夫的生死流转是我们自己找的,自找麻烦。在平等法界当中,我们自己要把它切割成:这个是我喜欢的,这个是我不喜欢的,一念妄动以后产生对立。对立以后,你就刺激你的贪爱跟厌恶,喜欢的就贪,不喜欢的就讨厌,就产生了你的烦恼跟业力。所以这个是整个生死轮回的根本。

从这个地方来看,念头动得越厉害的人,你就可以想像十二因缘的力量是比较强,生死业力比较强,这个是整个生命的一个关键的开关,就是自我意识,一种对立的思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