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遍天下寻知己,未识这个是知音

比丘可不是个简单的称呼,这修行人,要久住丛林,亲近有道德的,这庙里边住的人多,这里边就有修行人。

什么是参学啊?看见哪个师父的修行好,就跟哪个师父学,这就是参学呀,看到哪个人一举一动都有规矩就向他学,这就是参学,不是乱的,想怎么就怎么。

思想上正规,你的烦恼,你的习气毛病,就归宗于一个正念,这样才身心清净。为什么这烦烦恼恼地东走西走啊?就是功夫没上正规,烦恼,无名火,看这也不是,那也不是,光看人家不对,对自己的贪嗔痴一点也不防御,这当什么参学呀?

人家虚云老和尚走遍天下,他走了一千多个县,差不多的县他都走过,他说:走遍天下寻知己,未识这个是知音,挑雪填井无休息,龟毛著处兴丛林,耗费施主钱和米,空劳一生遭苦辛。

他说的都是比喻,善知识绝没有妄言呐,说的都是实在,踏踏实实,真实不虚。后来的人不能忘了善知识的教导,一切时,一切处,就是吃顿饭,做点事也要踏踏实实的,不要弄得虚虚假假,长长短短,说是说非,一出了禅堂门口就哇哇讲话,那就没有功夫了,有功夫哪会这样?白天时妄想,夜晚时梦想,这不都成了这些玩意儿了?确实的功有没有用,自己要深生惭愧,要认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