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情无情同圆种智,成佛不能分内外

一个人发菩提心、修六波罗蜜成佛之后,所谓“心转则一切转”,内心转凡成圣以后,整个“有情、无情同圆种智”,整个无情的大地草木,有情的蠕动含灵,都转成“真如”的全体大用,即是如来成佛的心性当中所显现出来。有人会问说:诶!无情怎么能够成佛呢?你家门前那棵树,什么时候成佛啊?答案是:你成佛它就成佛了。对!成佛不能分内外的!

我们一般凡夫说:这是内心,这是外境,我们不随妄转,那是方便说。成佛是“内外一如”的。法身,以一切法为身,从佛的角度来看,一切法都是法身,所以‘有情无情同圆种智’,是在描绘佛陀内心的状态。所以他成佛以后是“一转一切转”,全体即是真如的显现。那这样子就有问题‘佛体真实’,不管从因地的佛性来看,它是如此的真实清净;从佛的果地功德来看,也是如此的真实清净;既然我们的原点是清净的,结果也是清净的,为什么过程中就有地狱、饿鬼、畜生、修罗、人、天等,这些虚妄的假相呢?“六道轮回”这种“虚妄的假相”到底是本来就有?还是众生一念的妄习而生起的呢?

因为我们心性有两部分:一个是空性的“离一切相”,第二个是缘起的“即一切法”。而我们把“空性”跟“缘起”划清界线,空性不能有缘起,缘起不能有空性,那这怎么叫“心性”?“空性”没有缘起,空性就没有生命力了;有“缘起”没有空性,这个叫颠倒。空假中,即空、即假、即中,空中有假,假中有空,其实两个是不二的。

既然我们的心是清净的,怎么就有六道轮回的假相呢?是我们把空性误解了,认为既然是“空”,就空的彻底一点;“假”就假的彻底一点。其实讲“空假中”,是不二的,清净心中有菩提心,菩提心中有清净心,这个菩萨才有生命力,才会产生前进的动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