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处理众生障碍三阶段

(一)对治生死业障。

那佛陀陪着我们成长,要处理的第一件事就是生死业障,因为这个是最务实的。因为这种业障一来,你生命都没有了,你到哪里去都不知道了。所以说,你轮回不解决,那你的人生永远充满了变数。你不要跟我讲,说你来生要去哪里,因为你说了不算。欸,我今生布施,我来生一定到天界去。未必!因为我们的业力有很多了,你今生的业力只是代表今生,你过去还有很多业力,你不知道临命终是会碰触哪一个业力的。

所以,轮回不解决,我们的人生就非常被动了。你如果没有解决生死轮回,你的人生只有一句话就讲完了,就是“万般皆是业,半点不由人”,就这句话就讲完了。所以,这么可怕的业力,当然佛陀要先处理了。就告诉你,放弃主宰,不管好坏,逆来顺受,把生命放到来生去。就是放弃今生,活在未来,一心归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,“我今暂作娑婆客,不久莲池会上人。”我该还的还,该怎么样怎么样,我坦然接受,但是我不再有相续的动作了,我不再去主导它了,我放弃人生的主宰权,该怎么样就怎么样。

那么,这种情况当然不能把业全部清干净,至少会让它沉淀。因为第八识的业力不能单独活动,它一定要跟六七识产生辗转的熏习,叫做种子起现行,还要现行熏种子。就是说,你不攀缘它。业力最大的麻烦就是,它一个碗敲不响,你越理它,它就越当一回事。业力就是这样,你这个人执着越重,你的业就越重,就这样子。所以你把业看破了,它自己会沉淀。它自己去沉淀,因为你已经不能跟它产生互动了。就是说,你已经没有养分去滋润它了,就是“断相续心,破和合识”。

(二)对治执着。

业力处理完以后,这问题就好很多了,就剩下思想问题了,就是执着问题了。当然,不仅是阿罗汉,作为我们凡夫也是。你比如说净土宗,你跟他讲成佛之道,他也听不进去,因为他心里面只想到往生。我们现在净土宗的思想,跟二乘思想是一个样子。你同样的时间去念一句佛号,你也可以往生,也可以成佛,你何乐而不为?他就不要。阿罗汉也是一样。

佛陀说,大家修无我观,就是三界里面起火了,外面有你们最喜欢骑的娃娃车。大家:哇!有娃娃车可以骑,多好啊!就赶快修四谛、十二因缘,从三界火宅逃出去,到草坪上休息。就跟他爸爸说:欸,你不是说有娃娃车吗?佛陀说,没有娃娃车,是我骗你的,都是大白牛车!反正你娃娃车有的功能,我全部都有,大白牛车的功能比你娃娃车还更好。那你可以说佛陀妄语吗?当然不能说佛陀妄语。“先以欲钩牵,再令入佛智。”

就是说,佛陀先假设了一个涅槃,“诸行无常,是生灭法;生灭灭已,寂灭为乐。”的确,进入涅槃是寂灭的,但是这也是一个假相。生死是一个假相,涅槃也是一个因缘和合的假相,所以说苦集灭道四谛,两重因果嘛。生死的假相是杂染的因缘创造出来的,涅槃的寂静假相是清净的因缘创造出来的。

(三)般若时,一切法无生。

般若经的时候,从一切法无生的角度来看,就广会一切法入摩诃衍。你看《般若心经》,是诸法空相,不生也不灭,不垢也不净,不增也不减,是故空中无色,没有色受想行识。这个可以理解。在空性里面,凡夫的苦恼的五蕴身心是不存在的。“无苦集灭道”,这件事就严重了。四圣谛法门,佛陀曾几何时在阿含经说:太阳可以冷,月亮可以热?“佛说四谛,不可令异。”到了般若会上说:“无苦集灭道,无智亦无得。”阿罗汉所成就的涅槃,在般若会上说到“生死涅槃等空华”。当然,这个时候佛陀并没有辜负他。意思就是说,其实我会给你更好的东西,你就只是一个寂静,我可以给你无量的功德庄严。是吧?

所以,在这个般若会上,这个时候佛陀消除了二乘的法执。刚开始时你烦恼很重、业障很深,我讲的很高深的东西你不见得会喜欢,反正你要的就是一个寂静。你当初的心态,只要不受生死业障干扰,你就心满意足了,所以佛陀丢了一个涅槃给你。但是,你现在已经不一样了。你烦恼也调伏了,生死业障也消灭了,你应该有更广大的心量来接受佛陀的功德庄严,而不是追求涅槃寂静而已。所以到般若会上的时候,就把阿罗汉对涅槃那个深固的执取完全消灭了,把阿罗汉的心态从厌恶生死、欣求涅槃,最后到一切法毕竟空,无我、无我所,进而带到一种无生的境界。“譬如禺中”,就是快要接近中午,大概九点到十一点。

那么,在般若会上有两种情况,“钝根明共般若,利根明不共般若。”说过去根机比较钝的人,这种人过去生《楞严经》《法华经》《金刚经》听得比较少,他可能只听到一切法毕竟空。如果利根人,如果这个人曾经学过楞严学过法华,到了般若会上,他能够知道不共的大乘的一心三观,他不但是证得空性,他还能够悟到现前一念心性本自清净、本自具足,他还能够悟到不空的这种真理,空而不空、不空而空的、真空妙有的、大乘的不二法门。这个《般若经》,天台宗给它一个通教的“通前通后”,是对的。

所以,佛陀等于是三阶段地来处理众生的障碍:第一个,处理生死业障;第二个,佛陀用功德来引导阿罗汉,让他觉得他还有进步空间;第三个,到了般若会上,彻底地讲到一切法无生,建立无所得的概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