饿鬼道之苦

看第二个。饿鬼的苦,我们看这个饥渴寒热,刀杖驱逼之苦。饿鬼道的苦,主要是饮食跟衣服的缺乏。三界的果报体都要有饮食,饮食缺乏以后,就饥饿口渴。身体缺乏衣服的御寒,就有寒冷跟炎热的苦。另外还有一种刀杖驱逼,就是说饿鬼道饥渴要追求饮食。他拿到饮食以后,会被大力鬼王给抢走,拿刀杖打他,把好不容易得到的饮食给抢走,有一种求不得苦的意思。

我们看《广论》,这当中讲出有四个:

或有口细如针孔,腹等山量为饥逼,

下劣捐弃不净物,尚不具足寻求力。

这是第一种。说有一种鬼,他的外表口细如针孔,喉咙很细,多细呢?就像针孔一样。像针孔吃什么东西吃不下去,所以我们放蒙山要先开咽喉,就是把针孔的咽喉打开。但是他的肚子非常大,就像山一样,腹等山量为饥逼,整天为饥饿所逼。他饥饿所逼为什么不找东西吃呢?下劣捐弃不净物,尚不具足寻求力。因为他过去悭贪的业力太强,虽然他如此得饥饿,但是这个人世间不要的不净物,脓血屎尿,他连见都见不到。

我看有的经论上说,饿鬼道连名字都听不到,连脓血屎尿,这个名字都听不到,整天就是饿得发疯一样。他也不知道去找什么东西吃,因为他从来就没有听过吃的东西,连吃的东西的名字都没有听过。尚不具足寻求力。根本就不具足寻求的能力,他的生命体就是饥饿、饥饿、饥饿,就是这种境界。

第二种、有存皮骨裸形体,如枯枝叶多罗树。有一种鬼,他身体裸形,没有衣服穿,当然冬天就寒冷,特别得寒冷。他的形状就像枯萎的枝叶多罗树。多罗树就是细细长长的树,身体非常细长,就像一种皮包骨一样,这个就是长时间的饥渴所变的样子。

第三种、有于夜分口炽然,受用口中烧燃物。这种鬼是最厉害的,焰口鬼。焰口鬼他在晚上的时候特别得饿,嘴巴就像火烧一样,口炽然。我想断食过的人就有种经验,我们没有吃饭会感到饥饿,但是你喉咙不会痛,有喝水的时候。但是你连水都喝不到的话,只要超过三十六小时,喉咙就长得像球一样的肿起来。那个球整天就发热,所以断食可以很多天,七天都没关系。但是你断水就要注意了,断水不能超过三十六个小时。我这样讲是我自己有这样的经验,你三十六小时以后,这个喉咙就像火在烧一样,焰口鬼一样。口渴的感觉是比饥饿的感觉更厉害。

密教修施食,它的前方便要你先断食。后来我发觉有道理,我们整天吃得饱饱的,很难体会焰口鬼,一个人没有饮食吃,内心是个怎么样的感受?很难体会。你要真正断食超过三天到七天以后,你发觉时间过得很慢,坐也不对,站也不对,睡也不对,走也不对,搞了半天,一看才经过五分钟而已,就是个感受,苦的太厉害。你有这样的感受以后,放蒙山会很认真;你感到对方实在是太需要了,太迫切需要了。

所以说焰口鬼到了晚上的时候,嘴巴缺水太厉害,口炽然。口炽然的时候他就去找,好不容易找到一些或者是脓血,或者是大小便溺,总是好,还有水气,往嘴巴一塞。但是那个业力,到了嘴巴的时候,变成火烧得更厉害。受用口中烧然物。这个东西本来是不会烧的,但是他丢到喉咙以后,因为业力的因缘就烧起来。没有吃还没有事,越吃越痛。这种焰口鬼是最苦恼的。

第四种、有下种类诸不净,脓粪血等亦无得。有一种鬼,这种不净物,什么不净物呢?脓粪血等也得不到。这个地方的得不到,跟前面的不具足寻求力还不同。前面的不具足寻求力,说他是连看都没看过,听也没听过。这个是说他虽然得到,被人家抢走,被大力鬼王抢走。

这个饥饿的苦,我们人道众生长时间没有饮食吃,就死掉了。饿鬼道他那个业力的支持,长时间没有饮食吃,他不会死掉。但是那个饥渴痛苦的感受,每一天、每一天的增长。就是说,虽然他不会死掉,但是他对饮食的需求,那种渴望一天一天增长,辗转增胜。坏就坏在这个地方,他也不会死,但是那个苦受越来越厉害。我们在饿鬼道得果报就会有这个问题,长时间地缺乏饮食,缺乏衣服。这个身心的苦,整天就受到饥渴的感受。这是在六道当中,有一种饿鬼果报的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