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供养功德才大,这些是供养时应注意的

福报的大小是每个人修的。我们不要认为我力量不够、我的财富也没有,自己生活也很困难,我还哪有力量来供养众生、来供养三宝呢?

佛在世的时候,有这么一个故事。佛在世时候,有个很贫穷的妇女,穷到什么程度呢?讨饭,什么都没有了。突然间有一天,她在路上捡了一枚金钱。

她捡了这枚钱的时候,她就考虑:为什么我这么穷?今天由于我捡到一枚金钱,拿它来自己生活,可以管几个月——她没有,她说为什么我这么穷呢,就因为我没有布施过,我没有修福,所以我才穷。

于是她就想把这枚金钱买油,供养佛来培福。到油铺买油,你得拿个瓶子,或者拿个罐罐装。老板就问她:你要买油,你拿什么东西装?贫女说:我没东西装。

老板说:没东西装,我把油给你倒到哪里去?老板就问她说:你买油做什么?她说:我太穷了,我捡了一枚钱,我过去从来没培福德,现在我想买油供佛。那油店老板就受她的感动了,说我给你一个装油器皿。但是她这一枚钱还没有装满,老板就加上几个给装满,又说:装这个油的瓶子是我供养的,你这供养佛要算有我一份。

于是这个贫女把这个油拿到佛祇园精舍,想把所有供佛的油灯都添上。但是不行,只能添一个灯,她就倒在一个油灯供佛。同时在这一天,当时的国王波斯匿王拉了很多车的油来供养佛,把灯都添了。

第二天早晨天亮了,灯该熄灭了。这天当值的是目犍连尊者,目犍连尊者把油灯一个一个都熄灭了,唯有贫女供养这盏灯目犍连熄灭不了。目犍连想:一个灯我都灭不了?就以他的神通力来灭这盏灯,结果不但不熄灭,光明更殊胜。

这个时候佛就出来跟目犍连尊者说:这个灯以你阿罗汉的神通熄灭不了。为什么?她是竭尽施。什么叫竭尽施?倾其所有。她所有的财富家当就是捡来的这一枚钱,剩下什么都没有了,这叫竭尽施。竭尽施,就是清净了。她可以把她所有一切都供养佛了,叫竭尽施。

她的心里就一念,什么呢?供养佛。过去我的福报为什么这么穷?我没供养过三宝,今天供养佛。

这只是一个故事。我们要明白,大家在供养的时候,不是物质多少。是什么?是你的心。像我们诸位道友供养红包,你什么心供养的?以至诚恳切的恭敬供养三宝,没有分他是凡夫、他是圣人,完全没有分别的,这叫清净心。

供僧如供佛,你一点杂念没有,以一个清净心供养三宝,这个福德就大,有数量的、有计较的这个功德就小。供养一定要发愿,发完愿还要回向。特别记得发愿、回向,不论你物质多少、大小,当你做一件好事,它的本身力量再小,但是你的心力大了,那这个物质就变化了。

物质是随你心量的,你心大量大、心小量小。那波斯匿王供养十万盏灯不如贫女一盏灯——国王无所谓,他来都不来,叫底下人去供养就是了,所以以心来定量。

我们修行也如是。当你用占察轮的时候、当你念地藏王菩萨时候,你用什么心来念的?这个问题非常地严重,严重到什么程度呢?你这一念心,你所供养的就尽虚空、遍法界,你心尽虚空、遍法界供养十方诸佛。

例如我们念阿弥陀佛,你这个身还在娑婆世界,但是你的心到极乐世界去了。不但到极乐世界,上方不动世界、东方药师琉璃光王世界,你的心都到了。一作意、一作念,你供养十方诸佛。你是这个功德大,还是你供养一事一念功德大?把这个供养叫什么呢?“法供养为最”,一切供养法供养为最,是心的供养,不是形相。因此在行供养时候,特别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