畜生道之苦

第三个是畜生的苦。系缚打杀,互相吞噉之苦。畜生有两种,一种是被我们人类所畜养的。如果是畜养的话,就是有时候被关起来不自在,或者是打,或者是杀死,煮来吃。

有一种是野生的,野生的虽然它能够自由自在,但是生命没有保障,互相吞噉。畜生的世界没有法律,我们讲弱肉强食。你看麻雀跑到地上来叼小虫吃,它自己也是不安定。随时叼几口它也东看西看,看是不是旁边有没有更大老鹰或者是蛇要咬牠?就是它生命体没有保障,没有法律来保障它的生命。互相吞噉之苦,野生动物的情况。《广论》云:

旁生趣中遭杀害,系缚打杀种种苦,

离诸寂灭净善者,互相吞噉极暴恶。

旁生趣就是畜生道,畜生道的生命是经常受到伤害,随时会有问题。什么问题呢?或者是被系起来,或者被绑起来。绑起来有时候被打或者杀死了。这是谁去杀它呢?离诸寂灭净善者。这些他也不想趋向于涅槃,也不想造作善业,离开了寂灭、离开了净善的人。他就是一不高兴,过去又是打、又是杀,畜生道一点反抗的能力都没有。这个指的是被畜养的畜生。野生动物:互相吞噉极暴恶,弱肉强食。

我上次看到报纸说一个杀人犯,这个杀人犯他后来自首,记者问他,没有警察抓你,你为什么自首?他说,逃亡的生活使我内心非常得恐怖不安,晚上睡觉经常就会惊醒,生命没有保障,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被抓到,内心不安。长时间下去我倒不如出来自首,就算死也死得安定一点。畜生道它的果报体,在整个畜生的循环当中,畜生跟畜生是不讲道理,也没有什么法律的保障,看谁的势力大,就把对方给吃掉。所以得到畜生道的果报,就是经常不安,随时保持不安,躁动的感觉。我今天飞出去,不知道今天能不能飞回来,不知道。就是:互相吞噉极暴恶,这个情况非常得暴恶。

我们应该要去思惟轮回当中有地狱、有饿鬼、有畜生,这种痛苦的果报存在。三恶道的苦跟我们有很密切的关系,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到三恶道去,当然不是上帝的安排,是由于我们内心有罪业。你说我有什么罪业呢?我今生学佛遵守五戒十善,乃至于出家,怎么会有罪业呢?

这个事情是这样的,我们的生命体不是今生才有生命,过去有无量无边的生命。佛法说,起心动念,无非是罪,无非是业。我们无量劫当中起了很多的恶念,造了很多罪业,都被我们的阿赖耶识保存下来,都没有得果报。虽然我们今天是造善业,但是,我们过去可也造了很多很多的罪业在阿赖耶识当中。宗大师说:已作地狱业,云何安稳住?

说虽然我们今天造了善业,但是我们内心当中的深处,也累积很多很多的罪业,这个罪业就像定时炸弹,还没有触动而已,哪一个时候要触动不知道。临命终的时候,要是触动这个罪业,一剎那间就到三恶道去得果报。

在经论上说有两个兄弟出家,做哥哥的欢喜修学圣道,从初果、二果、三果,就证个阿罗汉果。弟弟欢喜跟信徒结缘,做一些人天的善法,布施,做这些善事,当然就把时间耽误了。哥哥是阿罗汉就劝弟弟说,你不要一天到晚到处往外跑,好好地修学佛法。他弟弟说,我也是作善事啊,就是不听。有一天,他弟弟得了一场病,死掉了。阿罗汉就紧张,他哥哥就紧张,一入定观察,我弟弟到哪里去了呢?还好,到一个大富长者家做儿子去了。总是没有到三恶道去,他内心就放心下来。

大富长者的儿子慢慢长大以后,这个大富长者请了一个保姆。一天保姆要抱他从楼梯下来的时候,一不小心就把婴儿掉到地上去给摔死了,脑袋都摔破了。这个婴儿死的时候起了瞋恨心,触动了罪业就到地狱去了。他哥哥一看,哎呀,我弟弟到地狱去了,没办法。这是《阿含经》的故事。

所以说我们随时退转,我们今生出家,可能下辈子会得到一个快乐果报,但是以后就靠不住了。只要我们没有离开三界之前,随时有可能会到三恶道去,三恶道跟我们的因缘很密切。到三恶道去以后要出来就很困难,那时间很长很长,动则几劫。像祇夜多尊者,他有一天到城里面托钵,遇到一个饿鬼。饿鬼说,尊者,我的儿子跑到城里面去找一点饮食,等了很久都没有出来。我想进去,看门的护法神不让我进去。尊者说:好,我看到你儿子就请他出来跟你见面。尊者问他说:你做鬼做多久了?

饿鬼说:我做鬼以来,看这个城被盖起来,后来破坏了,破坏以后再盖起来,又破坏,如是七次。我们水泥的房子可以挡一两百年,他看这个城七次,还作鬼,你看这个时间多久,他还在做鬼,这个很苦恼。一旦到三恶道去,恶性循环,要出离就很难。三恶道的苦不但是苦,而且时间长,就是说我们应该要赶快离开三界,避免到三恶道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