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克服节后综合症

长假早已悄然结束,短暂的闲暇,似乎打乱了往常的生活规律,当我们再度面对紧张的工作学习时,精神涣散,疲惫焦虑随之而来,如何能克服这些节后的综合症状,满血复活呢?

我们可以从佛法经典、善知识中领略到佛家对于调饮食、调睡眠、调身心等方面的理论观点,益于健康和修行,不失为现代人修身养性的好方法。

饮食和睡眠是我们最基本的日常所需,然而过于贪着不但不能滋养色身,还将成为修行中的障碍。一直以来佛门提倡茹素,旨在使人身心平和,长养慈悲,节后饮食应以新鲜蔬果,轻餐素食为主,能调节肠胃,减轻身体负担,如再沏上一壶淡茶,闻香韵品禅味,岂不更妙。

为了尽快进入状态,避免困倦昏沉,我们应在假期临近尾声时,开始调整作息,早睡早起,确保合理有效的睡眠时间。而开工后,须适当安排和规划工作事务,由轻简至繁琐,循序渐进。空余时可散步或打坐,平心静气安神养精,有助于消除焦着散乱的情绪,让自己意识清明,发挥自如。

被誉为“世纪健康老人”的百岁高僧妙智法师,身前提倡:三勤:脑勤、手勤、脚勤;三静:静心、静气、静行;三淡:看淡权力、看淡金钱、淡忘年龄;三乐:助人为乐、知足常乐、自得其乐。这一佛教养生观内涵一静一勤,自然随缘的养生心态和智慧,也体现了佛教济世利生的慈悲精神,非常值得我们在日常生活修行中借鉴和推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