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自作多情所捏造的妄想

佛印禅师有一天跟苏东坡在散步的时候,看到一个少妇走着走着,就往大海里面跳。佛印禅师看不对,跳到大海里面把她救起来。“小姑娘,你怎么回事呢?怎么年纪轻轻要自杀呢?”

她说,“师父你不知道,我这日子没法过了”。这怎么回事呢?她说,“我跟我先生结婚,两个人家庭幸福美满,也生了一个儿子,他也很可爱,但是因为我照顾不周,小孩子就生病死掉了。死掉以后,我先生就怪我,就跟我离婚了。我现在是家破人亡,儿子死了、家庭也没了,没法过了。”

佛印禅师可是高人,开示那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他没告诉说,你回去拜忏,没这样讲。他只问她一句话:他说你结婚多久了?她说:我结婚三年了。

佛印禅师说:你三年前干嘛呢?她说:三年前我是个年轻的姑娘,过的日子挺好。

佛印禅师说,你现在的人生是回到三年前。你三年前没有先生,也本来没有儿子,你们本来就是跟因缘借来的,前生就跟他只有三年的因缘。

“因缘和合,虚妄有生;因缘别离,虚妄名灭”。

问题是当因缘结束的时候,我们的心过不了这个坎;因为心中产生取相分别,我们已经把影像取在心中。当外境失掉的时候,我们心不甘、情不愿,没有一个人会真正的认命。我们对因缘强做主宰,这个很可怕。一个人结婚以后要打妄想,家庭要多久?我儿子以后要怎么样?活到几岁?你自己在打妄想。我们会试图想要主宰因缘。可惜“诸法无我”,你要主导因缘,当因缘不是照着妄想的节奏走时,那就惨了。

我们心平气和看小姑娘,她的因缘就回到三年前。“本来无一物”,本来就没有先生、没有子女,她也是活得好好的。三年后也没有了,但多了一个妄想,这个妄想有问题。

诸位,从公案你就知道,问题不在外境。我讲实在话,没有一个人可以伤害你。世界上只有一个人可以伤害你,那个是谁? 自找的,你说对了。明白这个道理,你就好修行了,最好早点明白。面对妄想的时候,你就开始进步了。如果还在外境找,你就还没有上路;你根本没在修行,还在忏悔业障、积集资粮,做修行的准备而已。

你看佛印禅师,高人一点你就知道了;你干嘛要自杀呢?可不是因缘伤害你,不是先生、也不是儿子辜负你,因缘是全世界最公平了。你的妄想欺骗你,自己打妄想,你认为可以白头偕老,子女怎么样?你在自作多情、打妄想、强做主宰,把妄想拿掉就好了。

所以,临命终的时候,一路走来,从小到大,我们真没本事“百花丛里过,片叶不沾身”,或多或少人生都有一些回忆。你怎么处理它?这是关键。千万不要从外境去找答案,就是你取相分别,自己自作多情,在打妄想。

我再讲一次,“因缘所生法”是全世界最精准、最公平的事情。这个人会对你做出什么事情、会陪你多久完全是业力主导,它没有对谁特别好、也没有对谁特别差。你要怪也就怪你的过去、前生,就是你跟他因缘就是这样子。

所以,临命终也没什么好遗憾的。很多事情你把道理读通了,自己就会放下;自己在打妄想,人生走一朝,那只是酬偿业力,你今生是来还债的。你怎么能够弄假成真呢?

所以一个人如果能够从娑婆世界走出来,只要能够走出过去,开创未来就不难了,你往生就有百分之八十的把握。

什么叫放下娑婆世界?放下你的妄想。娑婆世界有需要你放下吗?它好端端在那个地方,你放下什么呢?放下自作多情所捏造的妄想,你自己要放不下,谁都没有办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