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戒的金刚种子,不会因为造了罪业而破坏

佛陀在世的时候,有一个比丘尼叫莲华色比丘尼,这个比丘尼是在整个尼僧团当中,是第一个证得阿罗汉的比丘尼。莲华色比丘尼成就阿罗汉以后,在小乘的阶位叫做无学位,所作已办,不受后有。她就离开修行的地方,来到人世间随缘的度化众生。莲华色比丘尼度化这些有钱的贵夫人,阿罗汉也是各式各样,有些人喜欢关心弱势团体、关心贫穷人,有些人专度有钱人。当然阿罗汉没有贪心,这是他的一个法执,这与烦恼没有关系的。

莲华色比丘尼专门喜欢度化贵夫人,她不但度化她们做慈善事业,进一步要她们受三归五戒,乃至受种种的戒法。这些贵夫人说:师父啊,我们不能受戒。为什么不能受戒?她说:我们这么年轻,福报大,长得又漂亮,我们受了戒会破戒的,不可以。莲华色比丘尼说:破戒就破戒!师父您怎么这么讲,破戒要堕三恶道的?

莲华色比丘尼就讲出自己的本生因缘,阿罗汉有神通,知道过去生的因缘,她说:我在无量劫流转当中,第一次与三宝结缘,生命当中最关键的时刻,就是有一生我是一个歌舞团的戏女。那个时候我演一个比丘尼,我很专心的投入,我把比丘尼的心态揣摹得很像,还穿上袈裟。那一次因为穿上袈裟与生起道心,从今以后就与三宝结缘,然后生生世世遇到三宝,经常出现在有三宝住世的地方,听闻佛法、增长善根。到了迦叶佛时代,我的善根终于成熟了,就随迦叶佛出家成为一个比丘尼。当然我们有善根,可也是有烦恼,有时候善根现前,有时候烦恼现前。后来有一次因缘烦恼现前,就破戒、到三恶道去。

到三恶道去以后,有善根的人与没有善根的人可是不一样,一个没有善根的人遇到苦恼的果报,他没有弹出痛苦的力量。一个善根深厚的人,在经典上说:堕落到三恶道,她的内心与痛苦的境界接触的时候,她会产生一种增上惭愧,因为增上惭愧的力量,所以很快从三恶道弹出来。弹出来以后,她就遇到释迦牟尼佛的因缘,这个时候她善根转深,堕到三恶道她有一种警觉性,她这个时候就如法的修学,就在释迦牟尼佛的法当中成就阿罗汉果。

这段话古人的意思就是说:我们宁可破戒到三恶道去,也不要不持戒而生天。怎么说呢?即使一个人受了戒,他有过失出现,破了戒到三恶道去,如果我们今天没有受戒,我们还没有资格批评这个人。如果这个人曾经很真心在三宝面前发愿,他有成就戒体,那我们没有受戒,比不上他。

因为一个非佛弟子,他从来没有发过真实的菩提愿,他一时不造罪业,以佛法的因缘观来说,内心有烦恼,迟早造罪业的。一个没有善根的人到三恶道去,就很难出来,他没有解脱、出离痛苦的力量,他一定要把罪业消得干干净净,一点都不能少。

但是有善根的人遇到痛苦果报的时候,他能够以他的惭愧来转业,心能造业、心能转业,所以他很快就跳出来。我们应该要赞叹大家持戒,因为你持戒至少避免到三恶道去。但这个意思就是说:你成就的善根,就算你造了罪业,这个罪业不能破坏善根,叫金刚种子,即使你有过失出现。所以有些人不敢受戒,因为他不明白这个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