内贼不把门打开,外贼是进不来的

在美国有两个法师,一个叫恒朝法师,一个叫恒实法师。诸位有人听过了。他出家以后就拜佛。他不是在房间拜,他在外面拜佛,朝山,三步一拜,感动了很多人。就去访问他:你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勇气,在大太阳之下顶礼呢?问他勇气哪里来。这两位法师就说,当你心灵当中那个本觉的觉性被启发的时候,你会跟我一样,坚定地往佛陀的方向走过去。

当你的觉性被启发的时候,他的意思就是说,你现在妄想打得很多,烦恼很重,这都不是重点,这个是生灭心,因为你的主人还没有被启发。现在我们不是说贼很多,其实这个贼很多不是重点,重点是你的主人翁还没有醒过来,这才是重点。从大乘的角度是认为“达妄本空,知真本有”。

我们所有的爱取烦恼在哪里活动呢?就在眼前的─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。就在这六根门头当中,不断的产生爱取,耳朵听到一个音声就产生爱取,眼根看到一个色尘,心就开始动,就在这六根当中,开始产生爱取。所以说…六为贼媒,自劫家宝。

就是说:我们一念心性本来是常乐我净,为什么这些功德都失掉了呢?因为六根当中有贼,有这个贼在那边活动,就把珍宝给偷走了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无始劫来的众生世界(这个众生指的是正报的六根;世界指的是依报的六尘。)那么六根跟六尘接触的时候,产生了爱取的缠缚,我们就有所住。然后,最后的结果于器世间不能超越--使令我们六根的功能,就不能超越六尘的范围。

比方说,我们眼根就离不开色尘,耳根的活动也离不开声尘,乃至于意根的活动离不开法尘。我们不像佛菩萨能够六根互用,因为我们在六根跟六尘接触的时候,产生了爱取的缠缚。蕅益大师说--我们六根果然是有贼!蕅益大师把贼分成两种:一个内贼、一个外贼。说是--六尘这种五欲的尘境,叫做外贼,但是外贼它不能进入到六根、不可以,一定要有内贼,内贼它把门打开,让外贼进来,色不迷人,人自迷。

所以你要不是内贼通外贼的话,你的珍宝不会失掉,关键在内贼。我们今天产生过失,永远不要怪罪外境,你内贼不把门打开,外贼是进不来的。所以:修行完全是自我反省、自我调伏的问题,外境只是一个历缘对境的所缘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