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为一个人,能够学佛,走佛法正道,是很有价值的。你们作为佛子,用网络来宣传弘扬佛法,使想了解和学习佛法的人通过网络就能很方便地进行交流,这是很好的。学佛的基本精神,最起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。

一、崇敬三宝

佛法是正信,不是迷信,也不是邪信,一定要崇敬“佛、法、僧”三宝。真正的佛,是真正的佛的伟大人格,他的功德很大;真正的法,法是真理,真理就能够破除愚暗、破除无明、开启智慧;真正的僧,就是真正的戒、真正的德。所以要遵守戒律,崇敬三宝,这是基本。

二、明因识果

明白因果的道理,种什么因,得什么果,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,作恶遭殃,为善受福,必须要止恶行善。在此基础上,发菩提心,也就是广大心。这个广大心就是把自己投入到群众中,为群众谋福利,救苦救难,屡行方便,这样就可以创造人生价值,这也是太虚大师提出的“人生佛教”、赵朴初老居士为适应新时代而阐扬出来的“人间佛教”思想。

这个思想是因机施教,因时制宜,因地制宜,随着社会、时代的前进而前进。这个前进是以种种方法、种种手段,来实现为众生谋福利、救苦救难的目标,这就是学佛的广大目标。

有了这个基础,就是成佛的因。种了成佛的因,就可以开花结果,结菩提果。太虚大师有首诗“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,人成即佛成,是名真现实”,也就是这个内容。

三、理论联系实际

学习佛法,以佛法开阔胸襟、提高认识、启迪智慧,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。在理论上,多研究,多了解,多读经论;在实践上,要以实际行动多做有利于人类的事情,不要空谈。

四、善于甄别网络信息

《楞严经》里有一句话:“于一毫端现宝王刹,坐微尘里转大法--轮。”我看电脑网络就体现了这个意义,重重无尽,互涉互入,能够包罗万象,使人们的心灵沟通,增加心灵的交往,这个力量是很强的。利用现代工具发扬佛法真理,这很好。但是网上信息来源比较容易,发消息比较自由,也比较繁杂,你们应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,深研大乘佛法教理,提高认识,开启智慧,善于甄别。让网络真正成为我们学习佛法的一个工具,而不要因为网络迷失了自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