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吃菜为杀生,是不按道理之邪说

原文:

戒律之不伤一草,则不许吃菜,以吃菜为杀生,此种话,皆是阻人吃素,劝人吃肉之矫妄话。何不曰,我亦肉也,请先吃我。此话纵杀彼身,亦不肯说。则以吃菜为杀生,与吃肉相同之邪说,不攻自破矣。

人生世间,谁能不呼吸。以呼吸伤微生虫为食肉杀生,而劝人日杀大生而食肉。此种邪说,与愚人见人以粪肥地,则五谷颗粒饱满,菜蔬嫩肥鲜香。谓粪为至美之物,当专食此物,更加美妙不异矣。

此种不按道理之邪说,世人多据之以破人素食,奖人杀生。

如诚法师译文:

戒律中有不伤一草一叶的戒条,就应该不许吃菜,因为吃菜是杀生,这种话,都是阻碍他人吃素,劝人吃肉的巧诈狂妄话。为什么不说:我也是肉,请先吃我。这句话,纵然是杀了他,也不肯说。那么将吃菜认为是杀生,与吃肉相同的邪说,就不攻自破了。

一个人生在世间,谁能不呼吸。因为呼吸伤害微生虫,认为这是吃肉杀生,就劝人每天杀大的生命而吃肉。这种邪说,与愚痴人见到他人用大粪肥地,就五谷颗粒饱满,蔬菜嫩肥鲜香。认为大粪是最美的东西,应当专门来吃大便,就更加美妙不异了。

这种不按道理的邪说,世人大多依据它来破坏他人吃素,奖励他人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