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鹅的启示

我们要守住一念心,这念心最麻烦的莫过于“贪欲”。做人本来就要安分守己,约束好自己的行为;但是贪念一起,行动就由不得自己了。所以,平时一定要好好约束、照顾好自己的心。

佛经上有则故事——有户清寒人家,由于男主人已经病逝,母亲带着三个女儿到有钱人家当奴婢,母女生活过得非常困苦。

有一天,一只全身都是金色羽毛的鹅,突然飞到这母女四人的面前,并对那三个女孩说:“我前生是你们的父亲,我知道你们的母亲要养育你们很辛苦,生活过得很困苦。现在你们可以从我身上拔几根金羽毛去卖,改善生活;每隔一段时间,我会自动来找你们,让你们再拔几根金羽毛去卖,这样你们的生活就能很安定了。”

她们听了金鹅说的话,深感惊讶,心里也十分高兴!于是,母女四人便动手拔了几根金色羽毛,然后拿到市集上卖,得了不少钱。从此,这只金鹅三、五天就会飞来一次,因而大大地改善了她们母女的生活。

经过一段时日之后,母亲对三个女儿说:“人心都靠不住了,何况是禽类的心呢?虽然这只金鹅每隔三、五天就会来一次,但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停止?哪一天它如果突然不来了,我们的生活就会有问题。因此,等它下次飞来时,我们把它全身的金毛都拔光卖掉,多储存些钱,让我们的生活更安定。”

隔天金鹅飞来时,母女四人果真把它的羽毛拔得精光,金鹅没有了羽毛无法飞走,女孩的母亲便把它关进一只笼子里饲养。不久后,这只鹅的毛又长了出来,但不是金色的羽毛,而是一般白色的鹅毛,因此也无人问津了。

其实,物资只不过是帮助我们维生而已,只要够用就好,不要有非分的贪念,否则往往会贪小失大,那就后悔莫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