略记一代高僧明学长老的慈悲与智慧

明学长老德高望重,慈悲为怀,平易近人,心胸宽大,大家都习惯地称呼他“明大和尚”,他似乎也喜欢这样的称呼,因为这样感觉更亲切。明大和尚智慧超群、辩才无碍,度化了无量众生。记得2002年我在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读书,一个初冬的晚上,天气有点寒冷,学僧们晚自习以后都各自进入了梦乡,是夜十二点多的时候,我突然被一阵敲门声惊醒,起来一看才知道是有人在喊抓小偷,我跟着同学们一起,顺着喊声的方向,跑到灵岩山寺后花园,后花园里一片漆黑。

但见玩花池边有两把明亮的手电筒,周边围了很多法师,很多人在大声呵斥、责怪站在水里的两名小偷。我一看就明白了事情的真相,因为玩花池里有很多香客和游客扔的硬币,原来他们是趁着夜深人静前来偷钱的。小偷被抓上岸后,被人用绳子反捆着双手,送进了客堂。由于天冷,两个小偷浑身冻得瑟瑟发抖,身上起了鸡皮疙瘩明大和尚闻声也起来了,只见他不慌不忙来到客堂,一看两个小偷浑身水淋淋的,仅穿着湿透的裤头,光着身子,连冷带吓,浑身发抖,明大和尚急忙吩咐小和尚说:“赶快把他们手上的绳索松开,再给他们找件衣服穿上,这么冷的天别冻着了,冻病了去医院还要花钱。”明大和尚的一番话和举动,出乎大家的意料,让在场的所有人都目瞪口呆,顿时又嚷嚷起来。

有人说:“大和尚,不能给他们松绑,万一他们跑了呢?”有人说:“不给他们穿衣服,他下水偷钱咋不十白冷啊?”有人说:“今天要好好教训他们一顿,看他们以后还敢偷东西吗?”当时你一嘴我一舌的像炸开了锅一样。明大和尚手一摆说:“好了,好了,大家不要吵了,我们出家人要慈悲为怀,他们因为生活困难,家境贫寒才来偷的,如果他们是老板富翁、高官贵族还会来偷吗?我们要怜悯他、教育他、感化他,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?知错就改就是好人啊!”两个小偷听后愧疚万分,“扑通”一声跪倒地上,嘎嘣,嘎嘣给老和尚磕了几个响头眼角流出了感动的泪花,赶紧向现场的人道歉说:“感恩师父们,感恩师父们,我们知道自己错了,以后我们再也不偷了……”

最后,明大和尚幽默地说:“你们走吧,以后不要来了哦,再抓住你们就让你们当和尚,哈哈……”惹得现场的人都笑了。这件事并没有结束,后来两个小偷经过反省和反思后,来到灵岩山上找到老和尚忏悔,并主动、自愿皈依了三宝,还经常发心到寺院做义工,并劝说别人要多做好事、多说好话,从此两个人改邪归正,重新做人。出家比丘且不可“以嗔报嗔,以打报打,以牙还牙”,倘若如此,于世无异,冤冤相报,无有了期。由此可以看出,明学长老是一位菩萨行者他常常以幽默的言语,非凡的举动,以菩萨的慈悲精神和善巧方便,度化了很多愚昧的众生。他做到了自行化他,难行能行,难忍能忍的菩萨境界,值得我们每一位出家人学习和效仿!

还有一次,有一个小沙弥不听话,调皮捣蛋爱偷懒,僧值师父拿他没办法,就找到明大和尚说:“大和尚,有个小沙弥不听话,总是不守规矩我说他了他还给我拌嘴,你看怎么办?不行就迁单让他走吧……”明大和尚笑了笑,非常淡定地说:“呵呵,调皮没关系,只要不捣蛋,往往调皮的孩子最聪明,他现在年纪还小,正是调皮的时候,以后大些了就会好了。”

果然如此,那位小沙弥受了比丘戒以后,简直判若两人,后来成了一名很有修行的方丈。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明学长老有颗宽大包容的心,有颗慈悲喜舍的心,他懂得“得饶人处且饶人”、“原谅别人就是成就自己”的道理,记得有句话说:“饶人不是痴汉,痴汉不会饶人”,明学长老有超凡的智慧,所以他最能原谅别人,理解别人和包容别人,正因为他这样的从容和大度,成就了很多人的法身慧命。也因为明学长老的慈悲厚爱,灵岩山上的很多师父来了就不愿再走了,因此灵岩山寺是国内外名副其实的十方丛林,多年来一直香火旺盛,道风纯正,名扬四海。

每次提起灵岩山寺的道风,明学长老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,竖起大拇指说:“灵岩山佛学院毕业了几百名学僧,在国内外很多寺院担任着重任,为寺院建设、弘扬佛法、僧才培养、慈善事业等做出了突出贡献!灵岩山从来没有对外发过招生简章,但是每一届前来报考的学僧都很多,人家都是冲着灵岩山的道风、学风来的,这一点非常值得骄傲!”我们那一届前来报考的有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140多人,实际录取不到50 人,可见明学长老教学有方,才智过人!

如上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,佛门广大不度无缘之人,凡是住过灵岩山寺,亲近过明学长老的人,无不为之动容。明学长老一生淡泊名利、两袖清风,身为方丈却从来不摆架子,无论贫富贵贱、男女老少,一律平等看待,不管大事小事只要你找到他,他总是有求必应,他那先人后己、无我利他、乐于奉献的精神,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。千言万语、万语千言说不尽一代高僧的“悲智愿行”,不才智海根机陋略、学问无多、智慧稀少、愧不敢言,经再三思索,今日以浅显文字,一吐为快。明学长老的所作所为、突出贡献和律仪行持,非我等寒子所能述之,还是让事实说话吧!

南无阿弥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