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所系惟念西方,佛声浩瀚仙乐满耳

智仙,俗姓李,仙居人(浙江永安县)。从小就不好乐于世俗的生活。出家后,游学到天竺寺,在首座和尚明义法师座下悟得一心三观的要旨。回到故乡后,依止白莲惠法师,听讲学习止观法门,于其中大有启发体悟,最后继承惠法师的讲席。智仙一生当中,平日所思惟系念的,只有西方极乐净土。

有人对他说:“在法华三昧中,一土即一切土,一身即是一切身,一佛即同一切佛,何不依循止观法门修习法华三昧,而却沾沾自喜于往生净土呢?”智仙回答说:“荆溪湛然大师说:《法华经》(分别功德品)中,直观此土,当下即四土具足;故此佛身,即是法身、报身、化身三佛身;此大众即是十方法界一切大众。但是,凡夫以烦恼无明未断的缘故,仍须修行往生同居净土。”

问的人又说:“同居净土的种类很多,何必一定要往生极乐世界?”智仙答:“这是由于一切的经教论著,多称赞往生净土的缘故,宿世的因缘比较深厚的缘故,为令一心专注不散乱故,以及阿弥陀佛的愿力,和诸佛护念摄受的缘故。”

智仙居住在白莲寺,讲经弘道十三年,每日向西礼拜称念阿弥陀佛,未曾稍有间断懈怠。有一天稍微感到疾病,即谢绝一切的外缘人事。返回寺院,把床铺改成西向,设置阿弥陀佛圣像,请观堂的修行大众诵《阿弥陀经》,经卷尚未终了即坐化往生。相邻的能仁寺僧众,都听到念佛的音声浩瀚沸腾于天际,仙乐盈满耳边。到了第二天天亮,才知道是智仙往生了。

(佛祖统纪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