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示导四天王守护世间之要

一次,世尊在密迹金刚力士宫殿演说法要,当时与会的二万天人都发起无上道心,还有不可计数的人受持了五戒。此时,四大天王上前禀白世尊:“唯愿佛垂慈哀悯,为我等开示应当如何守护世间?”

世尊告诉四大天王:“仁者!有十种法宜当行之,能够护念世间一切众生。哪十种法呢?第一,不杀害一切生命。第二,不盗取他人财宝。第三,不侵犯他人妻子。第四,不搬弄是非、与人争吵。第五,不夸大言词、欺骗他人。第六,不以恶语伤害他人。第七,不说浮华狡饰的话。第八,彼此不怀嫉妒心。第九,于善恶业不生瞋恚。第十,常修正见,不听从邪知邪见。诸位仁者!若能以此十事守护世间,就是奉持如来的教法。”

世尊再叮嘱四大天王:“诸位仁者!有八种法,依之而行,能够守护天下。是哪八种呢?第一,言行一致。第二,奉敬尊长。第三,言辞柔软。第四,谦虚恭顺。第五,常行质朴。第六,宽厚仁和,没有虚伪狡饰。第七,不犯诸恶。第八,以道德为本,使世人尊崇。”

世尊又说:“还有六件事,做到了,就能够守护天下。是哪六件事呢?第一,常行慈悲,不恼害众生。第二,口说仁慈语,不说恶言。第三,意起慈悯心,不生怨念。第四,把一切供养运用到善法上。第五,护持禁戒,无有毁犯。第六,以正知见开导人民。这六件事,做到了,就能够守护天下。”

接着,世尊又开示:“守护世间,有四件事常为首要。哪四件事呢?第一,所作所为远离贪心、嫉妒。第二,心不怀瞋恚,不加害于人。第三,不为愚痴所蒙蔽。第四,无论到哪里,心中不怀恐惧。以此四事守护世间,非常重要。”

更进一步,世尊告诉四大天王:“还有二件事,能够护持正法,守护人民。是哪二件事呢?第一,对于过去无量劫来所犯的过失心怀惭耻。第二,怀愧自责未能深入佛法、救护一切。”

最后,世尊慈悲付嘱四大天王:“仁者!以上所说的教法,当依之而行!依此,便能拥护佛法,守护世间。”

典故摘自:《大宝积经·卷十三》

省思:

大悲世尊不忍世间沉沦、众生迷闷,因此恳切再三付嘱四大天王十事、八事、六事、四事、二事,开导天王依之而行,便能拥护佛法使长存。为佛弟子,沐佛恩光,唯当体佛弘慈,勤奉世尊教敕,努力净化三业,并将佛法发扬光大,以此护法护教之行履,报答世尊化度之深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