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每个人都有希望,希望的将来是美丽的,可是失望却是最痛苦的。要实现未来的希望,现在必须付出努力的代价。必须要劳心劳力和忍耐,甚至准备尝尝失败的痛苦,最后才有享受成功的快乐。

人类的心里往往都是矛盾的,在安静的环境中,希望到外面去跑一跑。出外活动久了必生厌烦,又希望有安静的生活。所谓‘静极思动’也是‘动极思静’。这样动动静静矛盾中过生活。‘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’。动中的人不能够安静,安静的人又不能出外活动,人生苦恼就多了。

从前有一个人,冬天寒冷的时候,在屋内用木柴烧了一盆火。以便晚上暖和暖和室内,也可以好好的睡觉。当在火边烤火的时候,不知不觉睡著了。在梦中梦到自己渐渐的升高,升到云层上面,而太阳晒下很温暖,慢慢冷风吹来而降下,降到云层之下,由空中降到山上很冷!由山上跌到万丈的深谷的时候,忽然一声哀叫!从梦中醒过来了。醒过来时才知身上没有盖棉被,而且火盆的火也熄灭了,全身都冷的要命,才做了这个梦。

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大梦,当做梦的时候,希望做大官、发大财、赚大钱、扬名四海等等。所以日日才克苦耐劳的工作。不论上山越岭,或受尽风雨寒暑,都希望有一天达成愿望。俗说:‘有寒有热有艰苦有快乐’。‘风水轮流转’。有时克苦耐劳,有时即享受快乐,总是希望将来比现在好,希望将来怎样又怎样如何又如何都是一连环的幻想。

学佛的人,希望将来证得无上的佛果,所以最初发心时,勤勤恳恳的,用功修行。修行如同寒冷的房子,要燃上柴火,使火炎渐渐把室内暖和。把冷气驱走,最后人才能享受温暖的快乐。我们每个人的心内都有贪嗔痴等烦恼,发心用功如同盛了一把火,要不断的加薪添火,才能慢慢把一切烦恼驱走。而圣道的温暖充满了身心。最后烦恼驱尽,福慧圆满道果才能圆成。

可是有人物欲重心,把圣道之火熄灭!或火盆泼了一盆冷水—名利使圣道之火发生不了作用。最后圣火熄灭了—刻苦修行的心不知跑到那里去了,道果即离人更远去了。

世间每个人都有希望,刚出生的小孩希望吃奶,要人抱。大一点即希望吃糖果、玩玩具。少年人希望骑机车、带手表。青年人希望美丽的小姐。壮年希望做大事业、赚大钱、做大官。老年人希望乖子孝孙,可是世间不如意常八九,苦恼就多了。

希望有正有邪,古人说:‘人有善愿天必从’。正当的希望欲实现,也必须付出相当的代偿—劳心劳力。否则成为幻想。世间事事事都是克苦耐劳方有成就,何况出世了生死的大事,若是松松忽忽何月才有成就。俗说:‘学佛一年二年佛在眼前,三年四年佛在半天!’这是一般学佛的毛病,世间的功名利禄,都须经千锤百炼,学佛怎能经不起磨炼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