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前有一个小巷子又黑又窄,路灯也没有一个,每到晚上在里面走路非常不方便。

一天晚上一个僧人穿过这个巷子,想赶回山上的寺院。但巷子里面伸手不见五指。僧人经常和迎面而来的行人撞在一块,非常狼狈。

这时候一个人打着灯笼慢慢地走进这条巷子,巷子里一下子明亮了许多。

“哈哈,那个点灯的瞎子又来给我们照路了。”几个巷子里的居民高兴地说,“这下子不用再怕撞到墙了。”

僧人觉得这个瞎子挺有趣的,既然什么都看不见,还提着个灯笼干吗?不是白白浪费油钱嘛!于是他走上前去跟瞎子聊了起来。

“施主,请恕小僧多事,你既然什么都看不见,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出行呢?”

“为了保护我自己啊。我听人们说一到晚上他们就像我一样什么都看不见了,我点盏灯,他们看见了光,就会躲开我,不会撞到我身上了。”

“阿弥陀佛,善哉善哉!施主真是慧根不浅啊。”

“没什么啦,只是像你那样被人多撞了几次,吃了亏,长了心眼,后来偶然间想出这么个主意,没想到还真行,从此再也没被撞到过啦。”

大多数人认为瞎子点灯是白费蜡的愚蠢行为,是比画蛇添足更可笑的笑话。但在今天,人们才恍然大悟,原来瞎子是绝顶聪明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