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色之士,后世每堕女身,何以故

好色之士,后世每堕女身,何以故?——周安士《欲海回狂》

这是“好色每堕女身疑”,这是跟一个人的心性的习性相关的。“好色”就是好女色,看到个美女过来,眼睛睁得很大,然后就跟到后面,想方设法跟她接近。然后,回来还是念念不忘,做梦都是梦到那个美女,好色。为什么后世这种好色的人他会变成女人?是什么原因呢?

好色就是他的邪淫的心很重,邪淫心很重,他的意地当中就不清净。不清净,他念念都想美女,念念都有那个美女的形象。就像《红楼梦》,贾瑞看上了王熙凤一样的,得相思病。

本来那个道人给了他一面风月宝镜,让他正面看,是骷髅,骷髅就能治他这个相思病,但是他就情不自禁要看反面——王熙凤那种美貌的容姿。这一看,他就情不自禁地牵到镜子里面去了,跟王熙凤在一起缠绵了,很快就呜呼哀哉了。

这个情欲的心就把他的心牵过去了,然后他意地当中,心里都是美女的形象,就是女人的样子,于是他的音声、容貌、笑容,常常摹仿那个美女的娇柔的姿态。

女众是阴气比较重的,男众常常女里女气的话,阳气渐渐就消掉了。阳气消掉了,心变成了女人的心了,女人的心一来,自己的形体也变成女人的样子了,这叫“相由心生”。

《淫业决疑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