禅与净土殊途同归

疏文:自性弥陀,唯心净土,意盖如是。是则禅宗、净土,殊途同归,以不离自心,即是佛故,即是禅故。彼执禅而谤净土,是谤自本心也,是谤佛也,是自谤其禅也,亦弗思而已矣。——《弥陀疏钞》

前文所述念佛三昧之入理深谈,现量彰显极乐世界,原是唯心之净土,心土不二故。了达阿弥陀佛原是我本性之弥陀,自他不二故。此“自性弥陀、唯心净土”之极则之谈,大意如是。

是则禅宗与净土,虽门庭施设不同,而究竟指归,亦无二无别。以不离现前一念心性,即是佛故(自心觉照),即是禅故(自心空寂)。

然自古迄今,有一类空腹高心禅和子,每常鄙薄净土。或谓:但悟自佛即已,何必外求他佛而愿往生?或谓:唯心净土,无复十万亿刹外更有极乐净土。或谓:毗卢遮那遍一切处,其佛所住,名常寂光,则但证法身,当处即是寂光净土,又何必以生灭心,舍东取西……如是种种贬斥净土之语,心惟口出,自误误他,危害甚大。

对此,莲祖婆心苦切,严正训斥:彼执禅而谤净土,乃是诽谤自性本心,何以故?以净土乃自心之净土故;亦是诽谤佛也,何以故?以不离自心即是佛故;尤是自谤其禅也,何以故?以不离自心即是禅故。莲祖出家后,参访笑岩与遍融禅宗二大老,皆有开发,于宗门参究,有《东昌发悟偈》以证。

莲祖慧观时节因缘,将匡山慧远大师与永明延寿大师作一体观,更录古德机缘中吃紧语编之,曰《禅关策进》,以示参究之诀,彰显禅净双修,不出一心之义旨。昔有学人谒师问:“参禅念佛,可用融通得?”莲祖随口回答:“若然是两物,用得融通著。”意显空有一如,浑然一体。其导引后世禅宗行人回归安养之婆心,至深且微。

清朝彻悟大师亦常论及禅与净土殊途同归,曾开示:“若但仰慕诸圣者,如本分念佛之人,以知诸圣皆已先证我之己灵,语默动静,皆堪垂范。我曹若不仰慕诸圣,则进修无路矣。故或专持名号,或观想音容,三业虔诚,六时敬礼,倾心归命,尽报遵承。及乎时至缘熟,感应道交,心地大开,灵光独露(证念佛三昧),乃知我之己灵,原与诸圣平等无异,亦不可不自尊重也。又但尊重己灵者,如宗门参禅者,以直指人心,见性成佛,故唯欲十二时中,四威仪内,独露当人面目,受用本地风光,离心性外,毫无取著,所谓‘任他千圣现,我有天真佛’也。及乎造诣功深,悟证已极,乃知一切诸圣,皆久已先证我之己灵者,尤不可不仰慕也。”(《彻悟大师遗集》)

彻悟大师早年亦于禅宗悟明心地,后来辍参念佛,一志西驰,其开示法语,豁人耳目。伏冀禅宗行人,摒弃门庭之见,静心思之,当不至将禅净分河饮水,于中妄分优劣。

又元朝中峰明本国师,于高峰原妙禅师座下,彻法源底。师虽单提向上,而复举扬净土,力劝专念阿弥陀佛,往生西方乐土。亦曾透辟开示:“禅者,净土之禅;净土者,禅之净土。”又有偈云:“禅外不曾谈净土,须知净土外无禅。两重公案都拈却,熊耳峰开五叶莲。”(《净土诗钞》)极显禅净不二之奥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