占察轮相对修行有很大的帮助

占察与世间算卦的不同——算命的一般不给出家人算,因为修行可以改变命运,这里地藏菩萨教我们用占察轮,是为了通过这个方法来诱导末法众生忏悔宿业,进一步修习定慧。

所以最初掷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,用相应以后,可以每天晚上占察一下,看这一天来的善恶,有恶业要赶快忏悔。就像洗衣服一样,有一点轻污一洗就干净了,但要是油腻多就要多洗几回——是轻是重,轮相就可以告诉你。

如果大家天天拜占察忏,掷起来很快就相应。如果掷得不好,恶业很重、善业很轻,就要好好拜忏。等你第二轮的三个都是轻的,宿世三业就清净了,这时就可以修定、修慧。

有时候在拜忏当中、或在修行当中有一些感应,比如见到地藏菩萨的像放光,或者梦中见到地藏菩萨的像,还有一些其他的感应。像这种情况,应当注意一下——如果轮相显示不是清净相,这时一定要用智慧去辨别真伪,不要被境所转,生起傲慢心,那就会受到伤害。

如果感到自己忏悔的功力没达到这样程度,这个现象不一定是真的,就应当继续修,不为这些外境所转。不管现的是胜境还是逆境,都不为它所动。这样,你的修行就有一定的功夫了。

还有一些人发了大心,想要建寺安僧。初发心,障碍非常多,没疑心的时候却很好。这时千万莫生悔心,要用轮相来鉴定。也许以前护持的不是善神护法,可能是魔子魔孙,这一发心,他们都退了。但这个善力还没有积聚,护法善神还没来,所以应该继续去做。

如韩国的王子金乔觉,到九华山的时候,他住了几十年也没人理他,他就在那里用功拜《华严经》,拜了三十年。没有米,就吃观音土。他圆寂之后,出现许多胜事。所以要想到善报胜事不是一下子就能获到的,必须精进努力地用功修行,方可取得。

看看过去的祖师大德们,在修行发心中,经过了多少逆境的磨练,没有丝毫退却之心,信心反而更加坚固,以不懈的努力消除魔难,最终得到成就。所以我们发菩提心做任何善事,遇到障碍,都不要生悔心。

若一生悔心,信心力就没有了,就会被魔所扰,做些非法事。所以地藏菩萨的占察轮相能给我们信心,对我们的修行有很大的帮助,加持力也非常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