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间相的不平等是从哪里来的

我们一般的在家道友信佛之后求家庭平安,求吉祥如意,做生意求发财,住了医院求病赶快好,哪有天上掉下来的?没有,要你自己去改变去努力。

我们看见的世间相好像不平等,有很多的年龄很大的都活得很健康,有年纪很小的病病歪歪的,乃至消失了。寿命长和寿命短,有富的、有穷的,这是世间相!

但是它怎么来的?过去积累的,过去他造的因,现在所受那个因的果。这没错吧?在过去的因果上评,如果你知道这个人现在很痛苦,在我们中国古话说可悲的人——就是很可哀的人、很痛苦的人——必可恨。为什么?因为你不知他过去。你要一看他过去所做的事情,这个人过去很坏,现在受报了。

受报了能不能改变呢?还不改变,还不醒悟。在我们佛教上看,每一个人很平等,你自己做的自己受,他做的他受。你前生积的富贵因缘,你前生帮助别人做好事,今生你平平安安的、顺顺当当的。

你前生尽害人,今生想要得好的果报可能吗?如果那个庄稼你也不经营它,种上就不管了,它能够产量很高吗?没有经营,光要收成果,这是不可能的!所以个人自己自作的,现在你个人受报,平等吧?这叫自作自受。

你这样来认识世间,你心里头不会起波浪。为什么?因果报应。很简单,这样子你心里头非常平衡。但是你想帮助这个人,看他很苦难,你得先转他的因。怎么把他那个因消了?这就是靠佛菩萨加持力了,把他过去造的因忏悔掉。忏悔,悔改,再不做了,发愿去帮助别人,那才能把这个转了。

但是同时在一生当中,因果很复杂。大家都怪老天爷不公,因为他不知道这个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