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从小事来学忍辱,没法来成就大事的

忍耐是说忍辱和耐力,也可以说成安忍。我们在生活当中常常会碰到不如意的事,最容易起的就是嗔心,而对治嗔心的方法就是安忍。

在众修法当中,持戒的功德虽然大,但如果不忍辱,持戒也持不来,所以持戒也要从忍辱当中来。我们要有一种正确的认识:忍辱是说一个人有力量,但却能够忍让那些没有力量的人,这才算是忍辱。愚痴的人认为自己很有力量,财力也好,势力也好,那些都不是力的。佛在《遗教经》里说:“忍之为德,持戒苦行所不能及。能行忍者,乃可名为有力大人……”

能够如法忍辱,就会表现为:不管别人骂我们也好,打我们也好,我们能够忍;天冷天热,我们也能够忍。总之,不论是恶劣的生活环境,或是别人给自己制造的逆境,一切都能忍,这种力才是最大的。“忍辱第一道,佛说无为最。”要想证得佛的最高的法,那就从忍辱开始吧!

在佛陀的十大弟子中,密行第一的罗睺罗身体力行佛陀所说的忍辱之道,为后人做楷模。一次,罗睺罗跟随舍利弗在王舍城乞食时,遇到了一个恶汉。那个恶汉用沙投进舍利弗的钵里,又用棍棒打破罗睺罗的头。罗睺罗的头上鲜血一滴滴流下来,但恶汉见了却不知错,还谩骂道:“你们这些沙门,总以托钵为生,满口慈悲忍辱,我打破你的头,看你能把我怎样?”

此时,年轻的罗睺罗气得咬牙切齿。舍利弗见状忙安慰他说:“罗睺罗!如果你是佛陀的弟子,就应当有忍辱的精神。佛陀常教诫我们有荣誉的时候,不能使心高举;受侮辱的时候,不能使心生恨。罗睺罗,世间没有比忍辱更有勇气的人。不管多大的力量,都不能胜过忍辱。”

罗睺罗听完师父舍利弗的开示,默默地走到水边。他用水洗去血迹,然后用布巾把伤口扎了起来。舍利弗见此情形,心中既欣慰又难过。

实际我们在平常生活当中也是这样的,如果不从小事上来学忍辱,那是没办法来成就大事的。对于平常的口角之争,应当退一步。动气发粗是因为不能忍辱,根都在嗔心上。别人动一下自己就发脾气,嗔恨心就生起来了,这是不可以的。要懂得在平常的生活当中让别人一步,所谓:“事事美好从让出,忍辱常在忍中全。”

娑婆是梵语,翻译成华言是堪忍的意思,就是能忍。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为什么叫做堪忍呢?因为娑婆世界的众生对于十恶法——贪、嗔、痴、妄语、恶口、两舌、绮语等不肯出离,在贪嗔痴里打滚,由贪嗔痴起惑造业流转生死,受不好的报。现在我们学了佛法以后,就不要去忍那些恶法不肯出离,而是要修忍辱波罗蜜。通过忍辱可以从生死的此岸达到了脱生死的彼岸,所以佛说忍辱第一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