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富过三代?德过三代?

财富和财富能力如何传递下去,是个世界级难题,英文对此有一句俗话“Great men's sons seldom do well(意译为‘伟人或贵人的孩子难成器’)”,葡萄牙有“富裕农民—贵族儿子—穷孙子”的说法,西班牙也有“酒店老板—儿子富人—孙子讨饭”的说法,德国则用3个词“创造、继承、毁灭”来代表三代人的命运。中国则以“一代做、二代富、三代败”来勾勒富豪之家由盛而衰的轨迹。

富由何来?

为什么富不过三代?

要搞清这个问题,首先必须明白富由何来。

俗话说,君子爱财,取之有道。道就是宇宙人生的基本法则,对于人类而言就是应该遵循的生命、道德、法律等方面的规范。有道才有德,意即遵循生命、道德、法律等人生规则才是有德行。而德与得相通,有德必有得,有德行者一定能得到他应有的东西。人们如果希望富有,只要遵循相应的人生规则,就能心想事成、如愿以偿。由此观之,道乃德之母,德乃富之基。守道才有德,有德才有财。

富有之道首先是天道,所谓不犯天规、不违天意、不悖天理、不乱天时、不逆天行道、不杀生害命;否则天地不容,哪来财富?纵有财富,岂可不耗?

富有之道其次是人伦,所谓孝养父母、尊敬师长、忠于国家、利益大众;否则天不施恩、地不与惠、国不加持、众不助力,哪来财富?纵有财富,岂能长盈?

富有之道再就是事理,即经营之道,在不违天道人伦的前提下,勤劳致富、把握天时、慎重投资、严格管理、坚守诚信、真诚服务。否则天不掉财、地不生金,哪来财富?纵有财富,岂可久长?

富有之德

富有之德,即遵天道、守人伦、依事理。

一为敬德,即敬畏天地自然,不亵天地、不损自然、不污山川、不损草木,决不能为了私利无视天地、藐视自然、胆大妄为,乱掘乱挖、乱砍滥伐、乱排乱放。敬畏天地,天地护佑;爱护自然,自然回报:不想发财都难啊!

二为慈德,即珍惜生命、爱护弱小。上天有好生之德,决不可为了攫取财富而杀生害命。一念善一切善,一份慈心一份功德。杀气腾腾之下、厮杀肉搏之侧、血流成河之后,哪来不破的钱囊、千年的金山?在慈爱和谐的阳光之下,才有不绝的祥瑞,才有滚滚的财源!

三为施德,即乐善好施。财富乃天地所赐,取之于天地回报于四方大众,必然取之不绝。怜孤惜寡、赈灾救民、扶贫济困、助学施药等等,舍一而得万。当年陶朱公范蠡富甲天下,无非懂得一个“散”字。三聚三散,把所有财富用于救贫济苦,成就了他中华商祖的不朽地位与美名,也为他的子孙留下了享之不尽的物质与精神财富。不吝财物、乐于布施,财富及其他福报自然滚滚而来、滔滔不绝。

四是勤德,勤劳是致富之本,懒惰与财富无缘。勤劳,才能从无到有;勤劳,才能抓住成功的机遇;勤劳,才能筑起财富的金桥;勤劳,才能卫护财富的安全。

五是俭德,珍惜财物,才能福报绵绵、细水长流;节俭朴素,才能细土成山、家业不倒。而暴殄天物、奢侈浪费,必然年销月削、不可久长。败家子往往都是不惜天物,千金散尽为享乐,哪有散而复来的道理?

六是忠德,忠于国家,是公民之本,更是行商要诀。离开国家的庇护,财由何来、财由何安?离开国家这个大市场,财由何来、财由何涨?所以,不偷国税、不违国制,是商家的基本道德,也是商家成功的法宝,还是商家代代昌荣的保证。

七是诚德,诚信与财富同行。作为商家,不仅要与客户讲诚信,也要与消费者讲信用,还要与自己的劳动者以诚相待、诚实无欺。与客户耍手段,只会路越走越窄;与消费者玩猫腻,只会走投无路;与劳动者斗心眼,迟早要关门大吉。

八是义德,对于国家、社会、客户、消费者与劳动者,履行职责、克尽本分,乃生财之始、固财之本、添财之源。

九是廉德,不违国法、不违公序良俗,不助不义、不向邪恶、不走黑道、不染黄赌毒,坚守清白,做世间楷模。否则,所聚财物难免不净,难免成为他人觊觎的目标,难免被水火官盗并逆子分金、干干净净。

十是耻德,家内家外、店内店外、厂内厂外,不违伦常、不破底线,做国家之栋梁、社会之表率、部属之依靠、家庭之柱石、父母之孝子、妻儿之骄傲。

那么到底为什么富不过三代呢?答案是:因为缺乏上述十德,违背天道、人伦与事理。

有的在攫取第一桶金时就充满着罪恶,此后不思悔改,甚至变本加厉,岂能不遭天谴?

有的在发展过程中违法乱纪、不守道德,弱肉强食、坑蒙拐骗,罪行累累、恶迹斑斑,怎么能够家兴财旺、源远流长?

有的无视员工的劳动安全、工资福利、社会保障等权益,挖空心思,盘剥员工,更有甚者拳脚刀斧,怎么能得善报、得享无尽福报?有的心胸狭窄、死守家财、吝于施舍,何来不绝财富?有的贪图享受、奢侈糜烂、欺男霸女,忘记了财富背后的生命意义,岂能门庭光彩、世世不衰?

有的自己不端,怎能子孙良善、代代荣华?

有的教子不严,放纵胡为,焉能传家久远、香火不绝?

如何富过三代?德过三代!

古有云:“积金以遗子孙,子孙未必能尽守;积书以遗子孙,子孙未必能尽读;不如积阴德于冥冥之中,以为子孙无穷之计。”意思是说,遗财给予子孙,子孙未必能够善用,不知善用则造罪。遗经给予子孙,子孙未必都去阅读,等于废纸一堆。但遗德给予子孙,子孙必能得到护荫。

遗财与遗德两相比较之下,我们可以知道遗德对子孙影响之殊胜,这正是所谓“心善则子孙盛,根固则枝叶荣”之理。

经书云:“一切财产都是天灾、人祸、盗贼、官府及败家子五家所共有的。”所以遗财给子孙,子孙未必就能享用到,世上之一切财物,虽你现在所拥有的,但那也是暂时为你所保管使用而已,皆将有落转他人手中之时。有诗云:“一脉青山景色幽,前人种田后人收,后人收得休欢喜,尚有收人在后头。”又俗云:“千年田地八百主。”犹如坐车占座,到了站下车,座位就须让人。

富贵之人,本是过去生中修积一定的德行才有今日。要想传家久远,惟有修积德行。先辈修德多厚,家业传承多久!若能胸怀宽广,不以家财为私有,时怀报国利民之心、时为报国利民之举;不以子孙为独有,以身示范、严格教导,劝其常怀报国利民之志、掌握报国利民之能,未来报效国家、利益大众:定能代代昌隆、世世不绝,何来子孙败家亡身、外人乘隙而入、横祸从天而降?孔孟曾颜圣贤之家,源远流长而不衰;陶朱子孙至今知书达理、兴旺发达,都说明了一个道理:量大福大啊!

编后语:古人云:道德传家,十代以上;耕读传家次之;诗书传家又次之;富贵传家,不过三代。在物质生活更加亮眼的当今社会,“富不过三代”的魔咒更是屡屡得到验证,也让更多的人心有余悸。究其原因,这些富起来的人似乎丢了一些东西,就像有人指责那些为富不仁的人所说的“五行缺德”——厚德才能载物。

正如潘婷玮在《富不过三代”与“三代培养一个绅士”》一文中深刻指出的那样:所谓的“富不过三代”,究其根本原因,不外乎是物质财富的巨大跳跃而引起的精神断层。空有其高度的财富结构,是不能顺应社会与时代发展的,只有稳固的地基,扎实的内里,自下而上将物质与精神的砖块层叠累积,才能造就代代相传的财富契机。

“不要把财富当成发泄的工具,只有懂得财富的内在与外在,精神与涵养,才能在富裕的道路上走得更长更久。所谓的富与贵,无非是在社会经济的流动中占有了更多的社会资源,而财富终将再分配,不论贫富贵贱,我们都应该秉持着回报世界而不是购买世界的财富观。因为这样,我们才能将自己的财富经久不衰地传递下去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