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地藏经》临终篇

死生事大。人,有生就有死。死,是人生必经之途。

大众对于“死”常持避讳、畏惧的心态,甚至闻之色变,结果如何?死到临头,百般怖畏,不安而终。这样真的比较好吗?

面对死亡,印光大师为大众做了很好的示范。印光大师一心念“死”,认为“学道之人,念念不忘此字,则道业自成”,如此“死”非但不可怕,更可作为学道精进的自警,原来“死”是这般的有意义!

《地藏经》对于“死”有着一番深切的教育:

〈如来赞叹品第六〉

1.若未来世,有男子女人,久处床枕,求生求死,了不可得。或夜梦恶鬼,乃及家亲、或游险道、或多魇寐、共鬼神游。日月岁深,转复尪瘵,眠中叫苦,惨凄不乐者。此皆是业道论对,未定轻重,或难舍寿、或不得愈,男女俗眼,不辨是事。

但当对诸佛菩萨像前,高声转读此经一遍。或取病人可爱之物,或衣服、宝贝,庄园、舍宅,对病人前,高声唱言:我某甲等,为是病人对经像前舍诸等物,或供养经像、或造佛菩萨形像、或造塔寺、或燃油灯、或施常住。如是三白病人,遣令闻知。假令诸识分散,至气尽者,乃至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至七日以来。但高声白,高声读经。是人命终之后。宿殃重罪,至于五无间罪,永得解脱,所受生处,常知宿命。何况善男子善女人自书此经或教人书、或自塑画菩萨形像乃至教人塑画。所受果报,必获大利。是

〈利益存亡品第七〉

2.临命终时,父母眷属,宜为设福,以资前路。或悬幡盖及燃油灯。或转读尊经、或供养佛像及诸圣像,乃至念佛菩萨,及辟支佛名字,一名一号,历临终人耳根,或闻在本识。是诸众生所造恶业,计其感果,必堕恶趣,缘是眷属为临终人修此圣因,如是众罪,悉皆消灭。

3.若能更为身死之后,七七日内,广造众善。能使是诸众生永离恶趣,得生人天,受胜妙乐,现在眷属,利益无量。

4.劝于阎浮提众生临终之日,慎勿杀害,及造恶缘,拜祭鬼神,求诸魍魉。何以故?尔所杀害乃至拜祭,无纤毫之力,利益亡人,但结罪缘,转增深重。假使来世或现在生,得获圣分,生人天中。缘是临终被诸眷属造是恶因,亦令是命终人殃累对辩,晚生善处。何况临命终人,在生未曾有少善根,各据本业,自受恶趣,何忍眷属更为增业。譬如有人从远地来,绝粮三日,所负担物,强过百斤,忽遇邻人,更附少物,以是之故,转复困重。

5.未来现在诸众生等,临命终日,得闻一佛名、一菩萨名、一辟支佛名,不问有罪无罪,悉得解脱。若有男子女人,在生不修善因多造众罪。命终之后,眷属小大,为造福利一切圣事,七分之中而乃获一,六分功德,生者自利。以是之故,未来现在善男女等,闻健自修,分分己获。无常大鬼,不期而到,冥冥游神,未知罪福。七七日内,如痴如聋,或在诸司辩论业果。审定之后,据业受生。未测之间,千万愁苦,何况堕于诸恶趣等。是命终人,未得受生,在七七日内,念念之间,望诸骨肉眷属,与造福力救拔。过是日后,随业受报。若是罪人,动经千百岁中,无解脱日。若是五无间罪,堕大地狱,千劫万劫,永受众苦。

6.如是罪业众生,命终之后,眷属骨肉,为修营斋,资助业道未斋食竟,及营斋之次,米泔菜叶,不弃于地,乃至诸食未献佛僧,勿得先食。如有违食,及不精勤,是命终人,了不得力。如精勤护净奉献佛僧,是命终人,七分获一。是故长者,阎浮众生,若能为其父母乃至眷属,命终之后,设斋供养,志心勤恳。如是之人,存亡获利。

〈阎罗王众赞叹品第八〉

7.是阎浮提行善之人,临命终时,亦有百千恶道鬼神,或变作父母,乃至诸眷属,引接亡人,令落恶道。何况本造恶者。

8.如是阎浮提男子女人临命终时,神识惛昧,不辨善恶,乃至眼耳更无见闻。是诸眷属,当须设大供养,转读尊经,念佛菩萨名号。如是善缘,能令亡者离诸恶道,诸魔鬼神悉皆退散。

9.一切众生临命终时,若得闻一佛名,一菩萨名,或大乘经典,一句一偈。我观如是辈人,除五无间杀害之罪,小小恶业,合堕恶趣者,寻即解脱。

简述重点有三:

一、回向先亡,圆满孝道:

“孝”是学佛根本,能够尽孝道,才能成佛道。父母在世时,恭敬孝养以安其心、养其身;父母亡故了,则藉诵经、布施等功德力帮助往生善处。不论存亡,子孙皆能一心孝敬,这就是“孝”的真实精神,也是佛菩萨慈悲开示的要因之一。

二、佛恩似海,至死未已:

佛菩萨谆谆勤劝,众生藐藐不悟。迷迷煳煳过了大半辈子,临终之际才知此生误矣,佛菩萨慈悲,不放弃一线契机,纵使造业深重,只要临终一念-“真诚忏悔,一心归佛”-就能转迷成悟,为往后种下解脱因子。

三、临终一念,往生关键:

临终之际,气衰体弱,神识昏昧,最易招引各方鬼神,亦是业主菩萨讨报的时机。所以许多临终大众会见人所未见、听人所未听:仇人讨债、先人呼唤、无形围绕……,就是修行人也可能乱了方寸,甚至由正入偏,误往他趣。 佛菩萨大慈大悲,劝告大众要好好抓紧这一刻,心定气稳不为所惑,才不会误入歧途,追悔莫及。

《地藏经》告诉我们“死亡”的真相,就是教导我们不要贪生怕死,要明了死亡是旅程的转接,而不是一切的终结,所以要勇敢面对死亡、学习接受死亡,更重要的是明白死亡的真意--好好把握人生。

即如印光大师所言

世间最可惨者,莫甚于死,而且举世之人,无一能幸免者,以故有心欲自利利人者,不可不早为之计虑也,实则死之一字原是假名,以宿生所感一期之报尽,故舍此身躯,复受别种身躯耳。

念佛,要时常作将死、将堕地狱想,则不恳切亦自恳切,不相应亦自相应。以怖苦心念佛,即是出苦第一妙法,亦是随缘消业第一妙法。

“死”有何惧?实为提醒修行的警策。

又《法句经》云:

是日已过,命则随减,如少水鱼,斯有何乐。

老则色衰,所病自坏,形败腐朽,命终自然。

是身何用,恒漏臭处,为病所困,有老死患。

嗜欲自恣,非法是增,不见闻变,寿命无常。

非有子恃,亦非父兄,为死所迫,无亲可怙。

昼夜慢惰,老不止淫,有财不施,不受佛言,

有此四弊,为自侵欺。

人身难得,人身有限。不以有限人生,修证无限福慧,实在可惜!

而佛在《四十二章经》的开示更如暮鼓晨钟:

佛问沙门:“人命在几间?”对曰:“数日间。”佛言:“子未知道。”复问一沙门:“人命在几间?”对曰:“饭食间。”佛言:“子未知道。”复问一沙门:“人命在几间?”对曰:“呼吸间。”佛言:“善哉,子知道矣!”

人命呼吸间。好好认识“死”,懂得及早修行才是真智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