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:您刚才说的无所住而生其心,生其心指什么说法。在家居士,生活工作生活中如何修,更好运用到工作生活中?

明基大和尚答:“学佛呢,佛法在世间,不离世间觉。后面有一个“觉”,在世间觉悟。师父提倡生活禅,在生活中修禅,禅就是觉悟,离开生活,到哪里去修?身口意,行住坐卧,现实生活中面对所有的人,离开自己的内心,哪里去修呢?遇到的人,事,情绪,念头的时候,用一个什么心态面对?是觉悟的心还是迷失的心?《金刚经》,《六祖坛经》学通学明白,不断地学,这个“应无所住”,在现实生活中结合的越紧密,就越明确。

“不住色身香味触法”,坚持定课,就是训练我们住分,明分,心里的专注力,清明的状态,觉照的状态,然后将这种状态延伸到生活当中所有的时候,都能保证这个觉照的时候,你在掌握生命的主动权。保持觉照,你任何心念起来的时候,你能够看的见它,看得见它说明它没有笼罩你。能够穿透它,穿透业的状态,知道自己怎么睡觉,睡着的过程全看见,什么境界全能进去,当然啊这是结果啊。

金刚经里讲的,所有众生起心动念,佛全都能知道。我们自己的起心动念,我们都看不清呢,更微细的那些,佛都能看清,那是多强大觉照力啊,是吧?!年轻人要找到自己的不生不灭,一定要找,找到之后,理智的信才会真正竖立起来,心口不发虚,信心没有建立起来,其实是虚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