粥有十利饶益有情

摩诃僧祇律云:“粥有十利、饶益有情”。佛住舍卫城时。难陀母作食。先饭比丘。然后自食。复作釜饭。逼上饭汁自饮。即觉身内风除。宿食顿消。由是多水少米合煎。复用胡椒荜茇调和。以奉世尊。

由是佛听比丘。从今日后。许食粥。有十种利。时世尊即说偈曰。

持戒清净人所奉。恭敬随时以粥施。

十利饶益于行者。色力寿乐辞清辩。

宿食风除饥渴肖。是名为药佛所说。

欲生人天常受乐。应当以粥施众僧。

一资色,谓资益身躯。颜容丰盛。故云资色。(吃粥有益于身体,能够让人的脸容丰满有光泽。)

二增力,谓补益尪羸。增长气力。故云增力。(吃粥能够滋补羸弱的身体,增长气力。)

三益寿,谓补养元气。寿算增益。故云益寿。(吃粥能够补养人体的所需,增加寿命。)

四安乐,谓清净柔软。食则安乐。故云安乐。(吃粥能够促进身体清净柔软,这是让人能够体会安乐的饮食。)

五辩说,谓滋润喉吻。论议无碍。故云辩说。(吃粥有利于滋润喉吻,对人论法议经有帮助。)

六除风,谓调和通利。风气消除。故云除风。(吃粥能够调和身体,上下通利,并且消除风寒。)

七消宿食,谓温暖脾胃。宿食消化。故云消宿食。(吃粥能够温暖人的脾胃,帮助人消化掉胃中的积食。)

八辞清,谓气无凝滞。辞辩清扬。故云辞清。(吃粥的人,气息没有凝滞的现象,说话的声音清晰,昂扬。)

九除饥,谓适充口腹。饥馁顿除。故云除饥。(吃粥能够充实人的口腹,让饥饿感马上消除。)

十消渴,谓喉吻沾润。渴想随消。故云消渴。(吃粥能够让人喉吻沾润,干渴的感觉得以消除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