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以致用,才是真正的佛子之行

我给大家讲个真人真事吧!曾经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名为《布朗的手帕》的故事。布朗是大家公认的当代美国思想家,他很富有,但就是这样一个富有的人,生活却是极其俭朴的。他能住得起高楼大厦,但却住进了一个仅能供他工作的房子里。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,三十年了,社会一直在发展,可他的口袋里却始终装着一块手帕。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,从来不用纸巾。

现在人们不管是手脏了还是手湿了,都会用纸巾来擦。以前人们买菜都会提上一个小篮子,现在都习惯用菜市场里提供的塑料袋。布朗之所以不用纸巾只用手帕,是因为他算过账,我们长期使用一次性的筷子、纸巾,会导致地球上的森林遭受破坏,人间灾难重重。大家都知道,塑料袋对我们这个地球并没有什么好处,只会把垃圾留下来。埋过塑料袋的地方不会再生长植被,但是人们不愿意去做不用塑料袋这件事。

我常常也生惭愧心。跟大家说个老实话,在发心出家的时候,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抛开一切。在世间的时候总认为自己是很高尚的,什么都不需要。但现在慢慢地发现,和世间的贤达之士比一比,也许他没有出家人的这种福报,或退一步说可能没有闻到佛法,但是他却把人做好了。虽然他不懂得什么叫菩提心,但是他知道爱护这个地球。虽然他的力量很微薄,但是他知道从节约一滴水、一张纸做起。

佛法教导我们,出家人要少欲知足、清净无为、为利有情愿成佛道。最完整的、最博大精深的思想只能在佛法里面找得着,但是我们佛弟子做得如何呢?也许我们的目标很大,但是我们做得并没有到位。

看了这则报道,我很感动。反观一下:我们学佛人有没有每天都小心谨慎地从节约一滴水、一张纸开始?吃饭时有没有从节约一粒米开始?佛陀说,我们吃饭的时候都要想到众生,少吃一口,不要吃那么足,留一些给饥饿的众生。

我们吃饭的时候有没有真正做到食存五观?有没有发起度一切众生的愿?佛太慈悲了,为我们想得很周到,知道怎样才能真正地解脱成佛,怎样才能够度己度人。我们不能只停留在说和研究上,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,这才是真正的佛子之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