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东西吃饱就好,别为嘴巴做奴才

在吃的方面,出家人是人家布施什么就吃什么,不执着、不贪求,少一些、坏一点也吃。否则吃太多、吃太好,业障不易消,如又起贪念,则仍在轮回中。

其实真正说起来,什么东西拿去化验也都有毒,如水中也有毒,人家都这么吃,我们就跟着吃,不起烦恼挂碍。

吃东西吃饱就好,若要求色香味,就是给嘴巴做奴才,胃肠多忙碌,吃太好,脑子又会乱想,容易散乱迷糊。

一切简单就好,只要吃得饱,肚子不饿,穿衣能遮身、能御寒就好。

出家修行,就是要修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。

修五蕴皆空、粗衣淡饭,离香、味、触、法,也不是教你不要吃饭,或越吃越少,而是要顺其自然,要正常,要无所挂碍,如果有「我」、「吃多少」的观念,那就是执着了,故意不吃,火气会上升,不能修行。

所以只要能吃饱穿暖就好了,不可贪。

修行当从粗衣淡饭下手,而现在整天都在讲究吃的、穿的,修行本是要消业障,现在倒把福慧吃下去,业障也随之而来。

这个世间不是给我们贪的,贪人家多少就要还人家多少,出家就要知足,要死心来修,不要一直向外贪,贪到了便是欠人,要还人!

一只鸟到处飞,一天的目标是找吃的,我们也是为了三餐,可是小鸟吃饱就好了,不再去贪;而我们为了吃,贪念更加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