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病时提不起精神,念佛也觉得不相应

问:请法师开示,生病时提不起精神,念佛也觉得不相应,请问法师该怎么办呢?

容通法师答:当然我们做什么事情都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作为一种支持,这是最基本的。如果身体不健康,身体生病了,出了毛病,我们无论是在世间的工作生活,乃至在我们念佛、修行方面,都会造成一定的障碍。

佛教有句话,叫做“身安则道隆”,身体安稳了、健康了,你的道业才能够增长,才能兴隆。那么为什么生病的时候提不起精神来?为什么会有生病这么一种情况呢?在佛教里面认为这种生病,当然是有几种不同的原因的。

首先按照我们世间一般所知道的,就是地水火风四大不调,就是自己的生活、包括自己平时的一些习惯,饮食习惯也好,包括自身天生的一些身体素质也好,都存在一些问题,或者对于环境,寒、冷、暑、热种种环境没有很好地去适应,跟这些都有一定的关系,这是四大不调引起的生病。

另外,还有一些就是业障病。这个业障病就跟自己宿世过往所造的种种业有非常大的关系,同时,有些可能跟现在长期所造的一些恶业也会有关系。

因为宿业或者是现业,当然宿业的成分更大,现业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,然后会使自己身体产生一些疾病。

当然,既然有病了就要想办法治,如果是业,就要想办法去消业,去消除种种业障,去忏悔种种业障。如果是四大不调,想办法去调和四大,身体方面的、生活习惯方面的,包括个人的心理、情绪种种方面,都应该用正确的一种态度去面对,然后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调制的办法,去慢慢地去把自己的一种病情去调整,进行改善。

既然有障碍,当然念佛肯定就会受到障碍,就会觉得不像平时没有病的时候念佛这么相应。那么,即使是这么不相应,但一定要抱定一个非常坚定的信心,除了其他方面的调适、忏悔之外,实际上念佛就是一种最好的忏悔业障的方法。念佛一句,即使是散乱心念佛,也能于念念中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。

如果你是用清净的心、恭敬的心、至诚的心来念佛的话,那么你所消的业障就更大。所以说,如果是因为业障引起生病、引起疾病的这么一个原因、这么一种情况下,你用念佛来进行忏悔业障,是非常非常好的、非常殊胜的,也是相应的一个法门。

所以说你说的不相应,就是因为有业力的障碍,所以暂时念佛不相应。即使这样,还是要念下去,要坚定地念下去,要一直地念下去。然后慢慢的,这个业力、这个障碍就会越来越少了,就能从不相应越来越相应,一直到最后,非常的相应。阿弥陀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