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随便发愿,你的愿力就是引导力

佛法的修学我们慢慢进入到主题,四个道次第,这个次第不能错。第一个发心——确认目标;第二个才有所谓的了解路况——正见;第三个才有前进的资粮动力——付诸行动;最后到达彼岸。

首先我们修行要知道,现在的处境是生死的此岸,目标是解脱的彼岸,我们的心中有很多问题要处理。刚刚讲到安住空性;第二个就是引导,你要设定目标来引导你。

前几天,网络班的一个干部,他是补习班老师。告诉我一件事情。他有个学生,是一所知名高中的学生。她的一位好朋友,是这所高中今年第一名的毕业生。她没有经过考试,就是甄试。你考试成绩很好只要经过面试,就可以进入你希望的大学。她已经甄试进台大,第一志愿了。

但是她在毕业前得了癌症,一个十七岁半的女学生到了癌末。她没有学佛,她在死亡之前突然回光返照,知道她前生的事情。她跟家人说:“我前生是自杀死亡的。”她为什么自杀呢?因为她本来跟一位男众很好,后来那位男众得病死掉了,她不知道走出心中的妄想。那位男众死亡以后,她就不断地用妄想来伤害自己。

痛苦,往往都是自己伤害自己,后来她受不了就自杀了。自杀前她还发一个邪愿,她说:“来生如果得不到真爱,我就不活到十八岁。”所以她今生在十七岁半就死掉了。所以,你要知道不要随便发愿,你的愿力就是一个引导力。

她前生做了两件错事:第一件自杀。自杀是杀生,我们后面会讲到。你杀害自己就等于杀害众生,这是重罪,她犯了杀生的重罪。第二件她发了邪愿。所以说,我们现在要处理无量劫来很多很多负面的问题。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设定目标。

你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,才能够产生引导。我们的目标,当然是临终的正念了。你要先设定你的目的是正念,然后佛法概要后面会有很多的课程,你就知道怎么取舍。

有些法门你今生暂时不修,但是你先随喜赞叹。有些法门对我们是非常急迫的,要把握机会。所以,我们确认目标以后,生命才有正确的引导,这个叫作引导力。后面的正见篇、调伏力、再来修行,付诸行动历事炼心,最后才达到我们临终的正念。

当我们内心安住以后,第二个就是引导力,正确地引导我们的生命,设定一个目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