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从什么地方来

“无始生死根本”,有人分别心就想:“我今生是生死人,这生死是从哪来的?今生是从前世来的,前世还有前前世,不断地朝前推,那么我这生死是从哪来的?从什么地方来的?”就在这个地方起妄想。

经中告诉我们的无始,首先没有头。你再怎么朝前推,推到无量百千万亿劫,还有前头,叫你的心达不到。如果说有一个始,哪怕是再久远久远,无量百千万亿劫,就是我生死是从那个地方来的。要是这样讲,生死就有一个来的地方,那你的心就执着在那个地方,结果生死加上生死。而经中佛明明告诉我们“无始”,那这就困难了。

哪一位能够达到始的地方?无始是什么地方?如果我今天在高旻寺,未到高旻寺来以前,是从高旻寺以外的地方来的。那也有个地方,还是从北京来的,还是从南京来的。有来的地方,还是西方来的,还是东方来的,还是什么时候来的。

如此你的心就有住了,有一个地方,你的心就有住。第一个是执着,另一个是住在那个地方。而佛法告诉我们,生死的来处是无始。

人家问我:“你没到高旻寺以前,是从什么地方来的?”

我说:“没有地方来的。”

你能这么回答吗?你能回答“我不从任何地方来”?你绝对不会这样回答。这个有地方来的,就是生死的根本。

佛经告诉我们每一句话、每一个字,都有它的真义,处处给我们提供觉悟的机会,而我们众生偏偏不能觉悟。遍地是黄金,应该是富贵有余。我们现在确是贫穷孤露,甚至于穷到连衣服都没有,这不很冤枉吗?

法门当中,不要说佛言祖语了,处处都是我们开悟的机缘。佛告诉我们“无始生死根本”,这生死是没有始的,无始就无住。既然无住,那我这没有始。

“我从哪来的?”他还有个人呢,明明白白有个人在这地方,就这个东西是无始。无始的生死根本,是一切众生以攀缘心为自心性。